世界最亮光源加速器將電子加速至近光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2日訊】愛沙尼亞塔爾圖大學(University of Tartu)與芬蘭研究者合作建立的MAX IV同步光源實驗室,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首個第四代同步加速器,可將電子加速到光速的99.9999999985%。

這座位於瑞典隆德(Lund)的實驗室最近完成了第一批科學實驗,發表了第一份研究論文,實現了一項重要的里程碑。

這份研究利用光電子能量譜調查了三種離子液體的電子結構。離子液體有很多先進的用途,比如代替傳統的電解質用於超級電容中。目前,有些離子液體適合這種用途,有的不適合,研究人員認為通過更好地了解離子液體的電子結構,可以找到本質原因。

塔爾圖大學物理研究所的基桑德(Vambola Kisand)說,MAX IV實驗室為這一實驗提供了極好的光譜分辨率,並可快速獲得數據。

MAX IV同步光源實驗室是個環形加速器,總長528米,在加速器中繞行的電子發出明亮的短波輻射,可揭示微小物質的內部結構,包括納米大小的材料。

電子在加速器中可以達到99.9999999985%的光速,可產生能量範圍在5~1400電子伏特的光束線,每周7天每日24小時運行,發出的輻射光傳遞至3個不同的終端用於不同的實驗。

這一實驗設施供世界各地研究機構共享。2018年它服務了500個用戶,估計到2025年,每年用戶數量可達2500個。

該實驗室適合進行氣態或聚集在材料表面的單個原子、分子、納米粒子的研究,也是研究粒子和表面相互作用、多層結構和不同材料表面特性,以及固體發光過程的重要工具。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