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千人計劃」內幕曝光 140名學者遭FBI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0日訊】美參議院調查委員會20日舉行聽證會,多個聯邦研究機構均被查獲有涉及「千人計劃」的學者。僅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就有高達140多名學者遭到FBI調查。美國參議院小組委員會在最新報告揭露,中共的「千人計劃」招募了7,000多名在美國工作的科學家和專家。

《美國之音》20日報導,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Senate Permanent Subcommittee on Investigations)19日就「確保美國研究機構不受中國人才引進計劃的入侵」舉行聽證。

在聽證會上,來自美國幾家大的聯邦研究機構的代表承認,他們所在的機構都發現有參與中共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的「千人計劃」的學者

美國國立衛生院的代表透露,目前,該院有高達140多名學者,因學術誠信或受外國影響遭到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調查,但因違法或是違規被調查的學者,也只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

FBI反間諜部助理主任布朗(John Brown)表示,去年起FBI已逐漸增加「千人計劃」相關學者的逮捕與起訴行動,並在該局共56個辦事處都設立反間諜小組,同時也加強與大專院校、企業的接觸。

美國參議員表示,中共通過「千人計劃」,利用美國人的錢,發展它的經濟和軍事。

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18日發布了一份105頁的報告說,從1990年代末開始,中共便以薪資、研究經費、實驗室空間和其它獎勵措施作為交換,獲取美國大學實驗室和其它研究機構的知識產權,而這些機構大多由美國政府資助。

報告說,中共花了20年時間招募有機會接觸先進科學和技術的美國研究人員。共招募了7,000多名在美國工作的科學家和專家,以此將美國的科研成果和技術非法帶回中國。中共因此也給這些研究人員獎勵。

而「千人計劃」只是中共大約200種此類「人才引進」計劃之一。這些科學家在獲得中共酬金的同時,也獲得了美國政府的研究經費。

報告稱,美國納稅人花費數千億美元資助的研發成果最終資助了中共發展。但美國聯邦機構未能充分應對一些由中共政府資助的項目所帶來的威脅,這些項目系統地利用美國的研究來強化中共自身的經濟和軍事實力。

報告批評能源部﹑商業部﹑國務院。稱能源部已經確定數百名該部工作人員參與「千人計劃」。

而國務院沒有「追蹤中國(中共)的人才招聘計劃,很少拒絕對竊取知識產權有潛在關係的中國公民的簽證申請(少於5%)」。

商務部批准了大批中國公民從事敏感的技術研究。小組委員會審查了2,000人,發現其中20人參與人才招聘計劃,150多人與有中共軍方背景的高校有聯繫,60多人與中國科學院有關聯。

中共媒體也承認,自2008年底中共政府批准實施「千人計劃」以來,截至2017年,已經有7000名學者參與到該計劃中。

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去年年底就已經披露,美國有小部分受聘於NIH等美國聯邦機構的外國研究學者,私下接受中國資助,違規轉移美國知識產權。

FBI反間諜部助理主任約翰·布朗在證詞中說,聯邦調查局去年開始增加了對參與「千人計劃」學者的逮捕和起訴的曝光率,因為這個原因,中共政府刪除了與「千人計劃」有關的信息,包括參與該計劃的科學家的名單。

布朗透露,目前FBI全美56個辦事處都建立反間諜小組, 並加強與當地大學和企業的密切接觸,讓他們意識到中共人才計劃的風險。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