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版遭美國盯上 抖音亟欲撕下中國標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9日訊】中國短影音平台TikTok抖音)近年人氣竄升,但被質疑外洩個資、審查內容,遭美國調查。華爾街日報報導,TikTok員工與顧問建議公司高層,為維持成長動能,以擴大東南亞營運等方式淡化中國品牌形象,期盼化解危機。

科技媒體Bianews報導引述市場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最新數據指出,抖音海外版TikTok在全球下載量已逾10億次,光是今年1月份就獲得逾7100萬新用戶。下載安裝量雖然不等於月活躍用戶數,但上述數據反映出TikTok快速成長。

另在過去一年,TikTok下載次數逾7.5億次,在美國影響力不斷加深。美國多位國會議員近期對TikTok疑似審查內容、蒐集美國用戶資料表達關切,促使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調查TikTok母企業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簡稱字節跳動)兩年前收購美國社群媒體業者Musical.ly一案。

Musical.ly在2017年11月被字節跳動以約10億美元收購,當時承諾保有Musical.ly獨立性。但去年8月,字節跳動將Musical.ly併入TikTok,TikTok自此暴紅。

在美中貿易戰與科技競爭白熱化的背景下,TikTok成為少數打進西方主流市場的中國社群媒體公司。美國政壇部分人士據此將TikTok視為威脅,懷疑字節跳動可能屈服於北京當局要求,將蒐集到的美國用戶個資暗中傳輸到中國的伺服器。

為減輕美國疑慮,協助創辦Musical.ly、現任TikTok負責人的朱駿上週在曼哈頓接受紐約時報訪問,堅稱TikTok沒有過濾令中國不滿的影片、沒有和中國分享用戶個資,TikTok全球用戶資料都儲存在美國維吉尼亞州,備份伺服器則在新加坡。並稱,TikTok只會為用戶使用平台掌握的數據,不會用於其他用途。

但華府是否會接受上述保證,尚待商榷。

據消息人士表示,為維持成長動能,TikTok構想包括在東南亞擴大營運,可能選定新加坡,以利公司高層和中國保持距離、在美國重新打造品牌。此外,TikTok已減少顯示源自中國的內容,極盡所能降低美國用戶聯想到中國的機會。

不過,字節跳動部分投資人坦言,讓TikTok與中國劃清界線恐怕很難,討論中的構想成功機率極低。

字節跳動發言人也表示,將TikTok總部遷往新加坡不在考慮事項中,公司內部也沒有討論變更TikTok品牌名稱。發言人說,由於上傳影片的是用戶,並非TikTok,字節跳動無從決定TikTok上面有多少來自中國的內容。

TikTok國際版本沒有在中國大陸推出,字節跳動為中國用戶開發的類似程式名為抖音。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