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政權暴力催生民眾暴力 香港恐六四再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9日訊】香港從11月11號起,有多所大學學生響應「三罷」,其中以理工大學周邊衝突最為嚴竣。18號凌晨,警方試圖對校內被困的示威者清場。外界擔心,血腥鎮壓不再是夢魘,而是可能實際出現的悲劇。另外,香港高等法院裁定,港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的「禁蒙面法」違憲。

香港理工大學成反送中抗爭要塞,示威者與港警爆發激烈衝突,遭到港警圍攻,大批示威者被困在校園內。

港警開始在理大外圍的尖東一帶包抄市民,其中香港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在11月18號8點半也遭到逮捕。羅健熙當時在理工大學外超過500公尺的幸福中心,正在了解衝突最新發展,嘗試協助有需要的市民,被警方無理由拘捕,而除了羅健熙以外,現場有數十人被捕。

11月18號中午,兩名學生在天橋上奔跑,試圖掙脫困境,警察朝他們開槍。在地面的民眾大聲呼叫,快跑!網友說,「射擊試圖逃脫但沒有侵略性的任何人,這是涉嫌犯下戰爭罪。」

香港大紀元時報記者余鋼:「以前香港所有抗爭,就算警察清場,他也是朝一個方向清,然後示威者或者是那些抗爭者,他們都有一個方向退。但是理大這次是所有出口、交通要道幾乎全部封住了,你是不可能走出去的,這是跟以往比較行動不一樣的地方。」

根據香港大紀元時報記者余鋼描述,警方出動了水炮車、裝甲車,還有速龍小隊。18號清晨5點30分左右,一輛裝甲車攻進理工大學,而示威者為了阻擋警方的攻堅,開始焚燒路障。

民間人權陣線18號凌晨在臉書發文,表示香港正面臨人道危機。防暴警察封鎖香港理工大學,抗爭者被圍困在內,而隨著武力不斷升級「極度憂慮年輕學子會流血收場」。

外界對暴力衝突感到不安,更擔心「政權的暴力催生更多暴力」。

余鋼:「學生處在一個高壓下面,警察又衝進去來想清場的話,那可能學生在沒有退路的情況下,可能會跟你拼了。警察在這種情況下,又認為學生是跟他拼命的情況下,他開槍了,這個其實大家都沒辦法預計的。最主要是看香港政府採取什麼樣態度,來對待理工大學裡面這麼多的學生。」

路透社首席記者龐弗瑞(James Pomfret)表示,現場有種不祥預感,擔心可能血腥攤牌。

11月18號凌晨,香港大埔太和路段出現大量蒙面的防暴警察,其中有警察在過橋時情緒失控,語帶威脅地朝著民眾大喊,「你不要走,我要六四重演!」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他們為什麼會這麼緊張,甚至不惜再來一次六四的屠殺,就是因為他們發現香港這一次的抗爭運動,已經成為動搖中共統治根基的一個最重要的危機。」

香港區議會選舉即將舉行,港府政務司一方面呼籲讓選舉和平有序進行,另一方面又說有選舉應變計劃,例如出現騷亂、公開暴力等事故,選舉、投票或點票可能延後。網友質疑,「選舉預報現在基本上成了是天氣預報?」還有網友說,「這是政府寫的劇本」。

唐靖遠:「這個很可能是港府為了避開在區議會選舉中,落入極為不利的一個結果,為了避開這樣的一個結果,他們所採取的一個整體的一個行動,一個謀劃。

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推特發文,再次鼓吹政府應該授權警方朝示威者實彈開槍。

唐靖遠:「因為他的目的,就是要測試國際社會對開槍鎮壓的反應,就是如果中共它真的打算要開槍鎮壓。就是讓民眾對這個開槍,對鎮壓、對流血這些這些名詞,把這些概念他不再變得那麼敏感,這個可以說是中共慣用的伎倆。」

《紐約時報》駐外記者愛德華( Edward Wong )反擊胡錫進的說法,他說,這個所謂的官媒《環球時報》離合法新聞組織「還差得遠了」。而作為一個「新聞機構」的總編輯,提倡實彈開槍的言論實在不妥。

香港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也回應,「中國國歌的第一句是『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我看見香港人正在付諸實行,但唱了這首歌千百遍的中國人卻甘願被奴役,甚至嘲笑那些起身反抗的人」。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