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大烽火連天 港警設陷阱見人就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8日訊】17日晚間,在港警武力強攻下,香港理工大學烽火連天,數百名抗爭者被圍困在校園內,無數抗爭者中彈受傷或被抓捕。警方還設下陷阱,說要對抗爭者放行,結果人們一出校園就被抓。

11月17日晚間,理大成為香港反送中抗爭的最核心,數百名抗爭者及記者、社工等人被港警圍困在校園內。

今天(18日)早上5點多鐘,速龍小隊攻入校園範圍並抓捕多人,不少抗爭者發出慘叫聲及嚎哭聲。抗爭者投擲汽油彈阻止速龍繼續推進,校門口變成一片火海。

當晚,警方曾在臉書上發布聲明,指校內所有人可從Y-Core出口離開。沒想到,這竟然是警方設下的陷阱。

自由時報報導,香港《獨立媒體》2名記者陳世浩、何嘉茵為印證警方說法是否屬實,遵從警方通知,隨同一群人從校園Y-Core位置出來,爬過路障走出校園,向佐敦方向前進。

同行者至少約20人,當中有急救員、記者、社工和學生。不料,他們一出校園就被抓。4輛警車將他們包圍,防暴警察要求他們高舉雙手,並對Y-Core位置發射至少3枚疑似震撼彈的不明彈藥,爆出火光及產生巨響,橋上的警察還對他們叫囂道,「10點鐘死線到啦!」

據記者描述,記者們當時身上都穿著「記者」字樣的反光背心,警察要求記者出示身份證及記者證,然後搜身。一行人中,除記者外,無法出示證件的急救員、社工及學生至少約15位,全部都被帶上警車,還有2名年紀14、15歲的中學生被嚇到大哭,也被逮捕帶上警車。

現場記者們則不斷被警察盤問及所屬機構、機構辦公室地址,男記者全部被搜身,其背包及相機也被搜查,直播被中斷。

警察在多方盤查後拘捕至少3名記者,包括聖公會旗下《教聲》及2名《啤梨晚報》記者。有6名記者被放行,之後,又看到有5名外國記者被搜查後放行。

報導稱,防暴警察在盤查記者的過程中,態度粗劣,還多次「探口風」詢問校內情況,整個截查時間約30分鐘。

社交媒體上也傳出圖片,顯示被捕的醫護人員與社工,全部被反綁雙手,一排排坐在地上,警方還拉起警戒線,將被捕人士圍住。

今天凌晨零時,香港民主陣線對國際社會發出求救信,指香港正面臨人道危機,中共血腥鎮壓已不再是夢魘,而是實際出現的悲劇。呼籲國際社會響應,要求港府克制,並撤走包圍理大的防暴警察。

民陣同時也向市民喊話打氣,「我們已經見到對廣大和理非市民團結一致、支持理大手足的號召,我們呼籲所有對團結、和平、公義有所堅持的香港人互相扶持,絕對不要因現在的危機而放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