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阻授獎桂民海 瑞典官方強硬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8日訊】中共日前阻止瑞典向瑞典籍香港書商桂民海頒獎,並威脅說將採取報復措施,引發瑞典官方強烈反彈,瑞典首相強硬回應說,「瑞典绝不会屈服于这种威胁,永远不会」 。請看報導。

瑞典筆會(Svenska PEN)日前將2019年度的圖霍夫斯基獎(Tucholsky Prize)授予仍被中共拘禁的瑞典籍香港書商桂民海,表揚其為爭取言論自由所作的努力。

依據傳統,這一獎項由瑞典文化部長親自到場頒發。

但中共對這一頒獎大為惱火,中共駐瑞典大使發出威脅稱:堅決反對瑞典筆會向桂民海頒獎,更反對瑞典政府官員參加頒獎儀式。否則,將影響兩國關係, 而且中共將採取報復措施。若瑞典文化部長林德(Amanda Lind)出席頒獎儀式,瑞典文化部的所有官員將被禁止進入中國。

時事評論員凌曉輝:「中共對於人的意識形態的干擾、干涉已經到了瘋狂的程度,就是說別的國家對於什麼事情的表示和態度,它都要『嚴正的干涉』,而且對小國,它採取的是一些打壓,經濟上、政治上進行打壓。」

不過面對中共的威脅,瑞典沒有退縮。瑞典文化部長林德通過媒體回應說:「一個外國政府告訴另外一個國家的政府應該如何行事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瑞典外交部也再次要求中共釋放桂民海,並表示不容許北京干預瑞典政府的施政。

瑞典首相勒文則明確表示,瑞典有新聞自由,瑞典絕不會屈服於中共的這種威脅。

盛雪:「瑞典能夠站出來,去抗住中共對它施加的一個非常粗暴的壓力,堅持捍衛言論自由,我覺得非常的安慰。」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對《新唐人》表示,中共對這一頒獎的反應,可以說是在外界預料之中。長期以來,中共在國際社會的這種蠻橫無理、囂張,確實曾經使得許多國家低下了頭,放棄原則,做出讓步。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而這個做法恰恰是使得越來越多的人成為犧牲品,因為中共的迫害事實上是範圍越來越廣、手段也越來越殘暴。現在,是中共實際上再一次以這種粗暴的方式告訴了世界,中國人根本就沒有表達的言論自由。」

15號晚間,瑞典文化部長林德如期出席頒獎典禮。因為桂民海被中共拘押,不能到場領獎,因此現場放置了一張代表他的空椅子。林德將圖霍夫斯基獎象徵性地頒給了桂民海。

林德發言時強調,言論自由在瑞典是一項權利, 任何當權者永遠都無權「攻擊藝術表達自由或言論自由」。

凌曉輝:「現在世界各個國家,從美中貿易戰到香港的反送中運動,直到這一次的瑞典給桂民海頒獎,人們在覺悟,在對共產黨、共產主義的本質認識得越來越清楚,所以中共的末日也是即將來到。」

時事評論員凌曉輝分析認為,多年來,中共投入大筆資金對外瘋狂輸出所謂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比如盜用孔子之名進行欺騙、在世界各地建立孔子學院,通過「一帶一路」用利益誘惑來對全世界進行腐蝕、破壞等。而中共的全球戰略,最終目的就是要控制整個人類的意識形態。實際上,也就是魔鬼以欺騙和強制的方式,控制人類的一切權力、資源,顛覆一切傳統的社會秩序、道德,最終把人類推向滅亡的深淵。

凌曉輝:「其實中共的宣傳,它只允許自己講話,不允許別人講話。它在大陸實行的就是,將所有的媒體,報紙、雜誌、廣播、電視、電影等等、網路自媒體,全部管起來。而且給人的信息幾乎都是造謠的。」

今年55歲的桂民海在1989年「六四事件」後入籍瑞典。2014年他在香港銅鑼灣買下一家書店。外界普遍認為,該書店因出版有關中共高官秘聞的書籍,引發中共不滿。2015年桂民海被從泰國綁架到中國大陸,目前仍然處於被拘禁之中。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