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大爆最激烈保衞戰 警方威脅將以實彈進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8日訊】日前,理工大學爆發自反送中運動以來,堪稱最激烈警民攻防戰。港警企圖以趕盡殺絕方式全面圍捕理大校園內的抗爭者,整日以大量催淚彈、橡膠子彈及海綿彈發動猛烈攻勢,而抗爭者則被迫以磚頭和汽油彈等進行回擊,校園內火光沖天,猶如內戰爆發。

據蘋果日報消息,此次警方不但動用了最基本的鎮壓武器,同時還出動兩輛水炮車,並首次用裝甲車發射聲波炮,為6月反送中運動以來動用的最大武力。至今日凌晨,警方更警告將實彈射擊。

校園內數百抗爭者未有退縮,以轉頭、汽油彈以及弓箭等反擊,港警一輛銳武裝甲車兩度「中彈」着火。警方現已全線封鎖理大出入口,唯一通道「即見即捕」,抗爭者晚上向外求援,形勢極為嚴峻。

銳武裝甲車遭到燃燒彈攻擊起火。(圖片取自TG_鍵盤戰線頻道)

《端傳媒》報導說,18日凌晨兩點,水炮車與銳武裝甲車在理大外再次推進,距離示威者僅有十米左右,近兩點半,水炮車多次發射水柱;另一邊,在佐治五世公園,懷疑已有警員發射三發實彈,但由於場面混亂,未知是否有人受傷。

據該媒體總編輯李志德轉述,香港記者協會已發出緊急呼籲,所有從理大離開的人士均會被拘捕,除非能夠出示有效之記者證明文件,香港記者協會表示,各位記協會員在撤離時,如在身份檢查時有任何困難,請聯絡記協執委。李志德並發文指出,「半年來第一次要求:所有不直接負擔採訪任務,以及沒有防彈背心的同事,立即撤出理工大學。」

鑑於情況緊急,六千多名香港理工大學的校友發出聲明呼籲:1. 警方停止在理工大學範圍及外圍使用武力。2. 警方允許所有理工大學內人員和平離開。3. 在理工大學內的師生校友、各界人士在安全情況下盡快撤離。但目前未獲知警方對此有任何回應。

抗爭者在網絡發起緊急求救,呼籲香港各區遍地開花救援理大,有大批市民自發上街支援理大,也有很多車主在通往理大的道路自發堵路,意圖阻遏警方行動。

綜合媒體信息,當天包括理大、城大、西灣河、尖沙咀、紅磡、佐敦、油麻地、黃埔、沙田、大埔、天水圍、屯門、黃大仙、上水等地,均有民眾聚集,並傳出衝突。在逸東酒店對面,有大量市民聚集,不過遭到鎮暴警察阻擋,沒能往尖沙咀方向前進。有大量市民在場大喊「放走小孩」。而在油麻地,在加士居道的員警仍與示威者對峙,數百名示威者舉起傘陣,並一度推前,但警方不斷發射催淚彈。

理大激烈戰況導致已有大量人員受傷,引發全球關注,現場有示威者高呼「Poly係最後一場,輸咗就冇㗎喇!」理工大學平台昨化身臨時救護站,每當警方發動新一輪攻勢,便有人運送傷員入校園內治理。但港警為加大鎮壓力度,竟然在理大Y座出口強行拘捕數十名義務醫生及急救員,每個人皆被警察用索帶綁手坐在地上。

衝突中,至少兩名示威者分別被布袋彈及橡膠子彈射中下巴及肚部,另網媒《癲狗日報》記者被水炮射中倒地,頭部及腰受傷,當場休克。《癲狗日報》指,該記者經診斷後,證實後腦骨折,並有腦部出血,須進行手術抽出瘀血。該報強烈譴責殘害新聞自由及傷害記者人身安全的行為,並保留追究法律及刑事責任的權利。

現場亦有消息指,有抗爭者眼部中槍,但警方拒絕救護車輛進入校內。

理大保衞戰是繼中大保衞戰之後,警方最激烈的一次鎮壓行動,有多方消息指,多區均見到有防暴警手持MP5及AR-15自動步槍等槍械實彈戒備,凸顯當下港人抗爭形勢日趨嚴峻。

(記者蘇越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