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駐港部隊「自發」上街 中共鎮壓前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8日訊】香港的警民暴力衝突11月16號本來稍有緩和, 但中共駐港軍隊卻在當天出動, 離開軍營,到街上清理路障,讓外界又處於極度不安之中。

11月16號下午4點左右,數十名中共駐港部隊突然出動,他們穿著輕便短袖與短褲,從軍營內列隊跑步出來,清除九龍塘浸會大學聯福道周邊馬路上的磚頭、鐵柵欄等路障。

一名貌似現場指揮官回答記者說,清障目的是「止暴制亂」,發揮正能量等。他還稱「都是自發的」。有記者詢問,清除路障是否獲有關方面批准?這名指揮官沒有答覆。不過,這名指揮官的霸氣態度給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軍隊出來不久,就有防暴員警和消防員到場協助。這是反送中運動5個多月以來,中共駐港部隊首次公開出動上街。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這次很明顯是北京在試水溫,用相對緩和的『出兵』動作來試探外界的反應。這裡有三個疑點,第一,出來的隊伍中,特別就有穿橙色球衣的『特戰八連』和穿藍色球衣的「雪楓特戰營」。這是明擺著有意讓記者拍到的,用特戰的字眼來傳遞威脅的信號。」

據大陸媒體披露, 雪楓特戰營、特戰八連,是中共最強的特種部隊,負責在新疆鎮壓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分析說,在隊伍中還有專門負責錄像的士兵,這像是給上級做報告和做宣傳用的。另外,指揮官的態度還特別蠻橫,這都不是做好事應有的態度。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也對《新唐人》指出,所謂駐軍「自發」清理路障的說法簡直是掩耳盜鈴。香港駐軍一舉一動都是被控制的,他們絕不敢擅自行動。像這麼明顯的政治事件,顯然是中共有組織、有計劃的在行事。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第一個,我認為這是一個威脅、威懾。第二個呢,我覺得是一種試探,相當於一種火力偵察。」

賴建平表示,中共在香港現在是騎虎難下,它不敢太張狂的貿然出動軍隊鎮壓。所以它先派軍隊以清路障的名義出來看看香港社會和國際社會有什麼反應。如果反應不夠激烈,它很可能繼續往前走;如果國際社會、香港反彈太大,它可能收斂一些。

賴建平還指出,中共出動香港駐軍發生在習近平對香港發出了強硬表態後,它們之間是有邏輯關係的。

不過,駐軍上街引發了外界極大關注和爭議。

香港公民党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表示,駐軍涉嫌違反基本法及駐軍法,會嚴重衝擊及破壞一國兩制承諾。他將在下週三的立法會會議上提出急切質詢,要求特區政府向公眾及議員解釋整件事件。

長期關注香港「反送中」示威運動的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和史考特(Rick Scott)都發推文,質疑中共讓事態升級的做法。史考特還呼籲說: 「中共應小心考慮下一步的作為,全世界都在看。」

除了出動軍隊外,16號晚, 港府還用巨石封堵了香港中文大學的出口二號橋。被認爲是圍剿校園前奏。

紐約城市大學兼任教授滕彪:「下一步中共很可能會用更加強硬的辦法來對付示威者。很多人從7月份開始就擔心天安門的悲劇重演。那現在來看有很多跡象表明,這種暴力鎮壓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紐約城市大學兼任教授滕彪指出,中共很可能不用天安門動用坦克機關槍屠殺的方式,但它對香港採用化整為零的屠殺早已經開始了。包括警方過度使用武器、暴力、指使黑社會暴力,還讓大陸軍人、特警混到港警隊伍裡實施暴力等。

滕彪認為,香港目前已有數千人被捕,10多起可疑死亡事件,這都表明屠殺已經發生。

採訪/常春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