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首款「合法翻牆」瀏覽器 酷鳥僅兩天就被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7日訊】日前一家中國公司高調推出所謂「國內首款合法翻牆瀏覽器」,一度引起網民歡騰。但僅僅兩天後,這款名為「酷鳥」的瀏覽器就遭全網封殺

週五(11月15日),酷鳥的官方網站已無法登陸。網絡有關如何下載、如何獲取邀請碼的熱門討論全被清空,幾乎所有相關信息都已消失不見。而兩天前,這款宣稱「合法翻牆」的瀏覽器剛一推出,就引起網絡沸騰,兩天內至少吸引20多萬人註冊,官網一度癱瘓。

瀏覽器的研發商福建紫訊科技在廣告中宣稱,這是一款「為跨境從業人員提供專業的跨界瀏覽器」,牆內用戶可以在手機和PC電腦上免費下載,然後就可以登陸那些被官方屏蔽的境外網站,包括谷歌、推特、油管、亞馬遜等。

不過專家指出,這款瀏覽器既然宣稱「合法翻牆」,必然會審查當局眼中的敏感信息,用戶雖然能訪問一些被禁網站的部份內容,但實際上仍在「局域網」內。

有用戶發現,酷鳥瀏覽器上幾乎沒有任何有關中共的負面信息;「六四」、「香港」等敏感詞被和諧,搜索「法輪功」得到的搜索結果都指向新華社等中共黨媒,甚至比牆內閹割得還厲害。有網民譏諷道,「再酷也是個關在籠子里的鳥」。

而且,用戶即便要享受這有限的自由,也要用個人信息來交換。用戶註冊時必須提供真實姓名和手機號碼,其使用協議要求用戶必須遵守中共《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規定的「七條底線」和「九不準」,否則其瀏覽記錄會被上報「有關部門」。有網友認為,酷鳥是在幫助用戶「一鍵喝茶,快速自殺」。

《美國之音》引述觀點稱,酷鳥的推出顯然已獲得官方首肯,其大背景是正在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為緩解貿易戰,中共正在努力釋放所謂「繼續開放」的信息。

有業內人士透露,不止一家公司已在研發類似酷鳥的瀏覽器,但是酷鳥的結局似乎已經預示了它們的命運。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