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維修問與答:CEL亮燈要檢查故障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7日訊】汽車維修問與答。

讀者Wei問:李先生您好!我太太的車是2000年Toyota Corolla、已跑了137,125英里。前一陣Check Engine Light亮起同時聞到橡膠?塑膠?燒焦的味道,修車師傅給換了Carbon Canister Assembly(77790-02102),跑了2天當開啟除霧器(defogger)時Check Engine Light又亮起,修車師傅說是同樣的毛病,又換了一個Carbon Canister Assembly。

試車好幾天,交車第二天Check Engine Light又亮了,修車師傅說做過Smoke Test管線沒有漏氣,這次他把ECU(Electronic Control Unit)換過一個舊的,試車8天跑了幾百英里說沒問題,我開回家不到1英里Check Engine Light又亮了,修車師傅說花了好多時間檢修,真不知道是啥毛病?建議把舊零件裝回去願退還修車錢。

我兒子把車送去代理商修車廠檢測DTC是P0446,說Emission Test通不過,但可以繼續開不致有危險,要價$150。做細部檢測我沒讓做,兒子換個油箱蓋子並消滅警示燈(Turn Off Check Engine Light),第二天上下午各跑了短程沒問題,隔天開啟除霧器(defogger)Check Engine Light又亮了,我猜大概是哪個電氣部件有問題?這部車給了我們非常忠誠的服務,我們也有按時保養換各種油液煞車皮。修車廠說Timing Cover, FIPG, Coolant, Front Crank Seal, Timing Chain Tensioner Gasket, Valve Cover Gasket要換還發現有漏油,請您給我建議。

謝謝!祝健康快樂!

李進答:Wei您好,當Check Engine Light(CEL)亮燈後,一定要使用故障碼取讀器來取讀故障碼。P0446EVAP System Vent Control的問題。通常是控制閥(Vent Solenoid和Purge Solenoid),或者是油箱壓力傳感器(Tank Pressure Sensor)有問題。或者是控制閥的接線接觸不良,或者是之間的橡膠管道有堵塞或爆裂。這個需要有經驗的修車師傅檢查EVAP(燃油揮發控制系統)的每一個元件。我在網上搜尋到一個鏈接上面有個很清晰的EVAP系統結構圖做參考。這個和油箱蓋的關係不大,雖然不少修車師傅第一件事就是讓客戶更換油箱蓋。修車廠講的那些東西和這個問題關係不大。https://parts.olathetoyota.com/p0446-code-toyota

讀者Wei問:李先生您好,謝謝您的幫忙。

一位韓裔技師告訴我故障碼P0446比較複雜,油箱裡揮發的油氣經由管道送回汽缸裡燃燒,他做了煙測(Smoke Test)管道沒有漏氣;問題出在真空閥門(Vacuum Valve)故障(每20週期漏掉1次)。換過真空閥門就解決了,價錢還蠻公道的;不料過幾天警告燈又亮了還是P0446,韓裔技師說他換過Solenoid,徒手檢查系統內所有零件都沒問題,用電腦查核也顯示正常,這下他真沒轍!?

由於車齡超過10年,而且每年行駛哩數低於5,000,老年人的車輛可以免除Emission Test;技師們說繼續行駛應無危險,所以我暫時不理它。

謹此敬祝健康快樂!

李進答:Wei您好,P0446不錯就是和EVAP系統有關。這個系統不複雜,但是問題發生後的時候還真的比較棘手。如果他們已經換過了真空閥,那問題肯定不在那裡。我猜想問題可能出在:

1) 其它2個閥門。

2) 真空管道堵塞。(沒有漏氣並不代表沒有堵塞)

3) 壓力傳感器Pressure Sensor

請參閱隨信附上的EVAP 系統布局圖做參考。

EVAP 系統布局圖(李進提供)

李進

具三十餘年汽車維修保養經驗,對汽車買賣也很熟悉。
如果您有汽車維修與保養方面的問題,歡迎發信至[email protected],我們將轉發李進解答。來信請註明汽車型號、牌子及年份。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