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鼠疫患者轉院 衞健委「外鬆內緊」急查接觸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5日訊】北京市朝陽醫院本週二(12日)確診的兩例由內蒙古輸入型的鼠疫患者,目前已被轉送到北京郊區的地壇醫院進行隔離治療。有消息指北京市衞健委已向所有開設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下令,以「內緊外鬆」為宗旨對發熱就診患者進行篩查。同時,外媒發現北京一些醫院加強了對媒體記者的防範。

據中國大陸媒體財新網週四報導,在北京市朝陽醫院確診的兩名內蒙古鼠疫患者,已經被轉移送往地壇醫院進行隔離治療。目前朝陽醫院的輸液區已經完全關閉,所有椅子都已換新,連塑封都沒來得及拆。

資料顯示,北京地壇醫院原為北京第一傳染病醫院,距離北京市中心十餘公里。

《美國之音》在朝陽醫院及首都兒科研究所醫院周邊隨機採訪了一些患者和患者家屬,發現這些醫院加強了對媒體記者的防範。

該報導表示,朝陽醫院外面較往日人流稀少很多,住院部處於封閉狀態,在住院部大門外面有一塊牌子寫著「住院病區全封閉,無關人員請繞行。」

北京市衛健委日前發布消息稱,兩名鼠疫患者一位病情穩定,一位危重,但沒有進一步惡化。但對於這兩名患者是如何從草原家鄉來到北京以及相關的治療情況,衛健委卻未對外界透露。

有官媒報導稱,兩例來自內蒙古的鼠疫患者在北京市被確診後,國家衛健委應急辦已安排專家赴內蒙古調查傳染源和傳播途徑。

陸媒週四也報導稱,北京已經對密切接觸人員進行隔離醫學觀察,目前尚未接到密切接觸者出現發熱等相關異常情況的報告。

網絡社群中則有消息指,北京市衞健委已向所有開設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下令,以「內緊外鬆」為宗旨對發熱就診患者進行篩查。

 

從寧夏來首都兒科研究所給孩子看病的一位余姓女士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她並不知道北京有鼠疫確診病例的事情,她認為政府應該及早公開相關疫情。

余女士說:「要我說的話,公開肯定讓別人都害怕,不公開的話,不知情的人萬一感染怎麼辦?我也不清楚,我覺得應該公開,讓大家有個防範的心理,對吧?」

中國網絡社交媒體上不少網友在討論鼠疫疫情。有網友評論指出,有關鼠疫的信息要公開透明,實事求是,不要遮遮掩掩,知情就不會恐慌,才能從容面對。

微博用戶「孟彥弘_歷史」發帖稱,「公布的越及時越詳細,人們越理性。別的不說,及時公布哪兒發現了病例,大家就會儘量避免前往,這客觀上就減少了受傳染的可能,減少了傳播的渠道。真心希望能以當年非典初期處置失當為戒。」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鏈接:中國黑死病擴散?傳北京兒童醫院多層樓被封

相關鏈接:大瘟疫前兆?中國爆可怕黑死病 輿論恐慌

相關鏈接:【禁聞】鼠疫病例不透明 大陸民眾憂心擴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