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高管罕見承認:中共能為所有產品裝後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3日訊】華為美國公司首席安全官珀迪(Andy Purdy) 週二(11月12日)對美媒表示,因為中共「有能力在所有人的產品上安裝後門」,美國不應只把華為一家電信設備商當作威脅,也要審查與中國合作密切的諾基亞和愛立信。

珀迪週二接受CNBC專訪時,記者追問華為是否為產品預留後門。他回應說,中共政府有能力在華為和其它公司的產品上安裝後門。但他也表示,華為的競爭者也會有同樣的風險,因為中共和其它四個國家有能力在所有人的產品上安裝一些隱藏的功能和後門,所以美國應該審查所有人的產品。

珀迪自2012年起擔任華為美國公司首席安全官(CSO),此前曾經擔任美國國土安全部(DHS)國家網絡安全局(NCSD)負責人。

珀迪在採訪中說,諾基亞和愛立信也與中共政府關係密切,前者和中共國企還有合資企業,因此這兩家公司也有可能被中共滲透,在其產品中替中共植入隱藏功能。為了「公平」起見, 美國也應該審查這兩家公司。

珀迪還表示,美國「不應該為了打擊中國(中共)而損害美國公司」,並威脅稱,如果美國再不允許本國公司向華為出售「非戰略性產品」,華為「會去別的國家購買同類產品」。

美國政府一直指責華為為產品留有後門,並無法與中共政府切割,副總統彭斯甚至直言華為是中共的「全資子公司」。華為也一直被質疑是一家秘密國企。同時中共法律明文規定,所有中國電信產品必須為政府預留後門。但華為方面一直辯稱「不會接受中共政府指令」,並要美國拿出華為產品有後門的「證據」。

隨著美國5月將華為列入出口黑名單,華為立即陷入生存危機。專家指,華為的供應鏈中,很多美國技術和產品無可替代。但華為從7月起就開始威脅美國,暗示「要從其它國家採購同類產品」。但隨著8月初美中貿易戰升級,這種威脅落空。外界估計,華為的芯片等關鍵零部件的庫存行將耗盡。

當前美中正在努力敲定所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允許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不涉及國家安全的」產品,再次提上美國政府的議程。不過,美中談判進展緩慢,簽署協議的時間已被迫推遲,能否達成協議還是未知數。

目前華為在美國的主要客戶——美國鄉村電訊運營商們正在準備更換服務。有消息稱,十幾家美國鄉村電訊運營商正在與愛立信和諾基亞磋商替代華為的網絡設備。11月19日,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將投票決定是否禁止美國農村運營商使用政府資金購買華為和中興通訊的設備或服務。此外,美國政府也在討論是否提供資金,幫助這些運營商從其網絡中移除華為和中興通訊的設備。

在為自己辯解的過程中,華為早就曾對競爭對手愛立信和諾基亞提出指控。去年8月,華為的律師在向FCC提交的文件中稱,西方電信設備巨頭在中國都有大規模業務。但諾基亞在提交給FCC的一份文件中回應,諾基亞從未涉嫌參與網絡間諜、知識產權盜竊或逃避重大國際制裁,「華為可不是這樣」。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