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疑再現非洲豬瘟 官方不予通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3日訊】據大陸媒體「財新網」報導,今年夏天,江蘇省北部疑似出現第二波非洲豬瘟疫情,傳播範圍更廣,但是官方卻沒有通報。

據「財新網」11號刊出的長篇調查報導,江蘇連雲港市的豬農孫培後管理的兩個豬場、800頭豬,從7月中旬開始出現異常的大量死亡,一個月後只剩40多頭生豬,症狀與非洲豬瘟相似。此外,連雲港一個村莊從6月底開始,一個月間,全村近1000頭生豬全部死亡。

報導引述一名行業分析師的消息說,第二波疑似非洲豬瘟疫情在江蘇北部的徐州、宿遷、連雲港、淮安等地先後爆發,而這輪疫情傳播範圍更廣,幾千頭母豬以下的中小型養殖場受影響較為嚴重,但是在中國農業農村部官網上卻沒有相關的疫情通報。

浙江吳先生:「國內都不報導的,都掩蓋的,在我們大陸沒有真相的,很嚴重啊,豬瘟不嚴重的話,豬肉不可能到68塊錢人民幣一斤的,都外地來的。這個疫情還沒有控制好,你就是再重新養,也不一定養得起來。」

湖南李先生:「這個肯定不會報導,這個豬瘟,全部都給它埋了嘛,前面沒有防控好,後面就嚴格一點嘛,掩蓋。」

報導指出,去年撲殺的豬隻掩埋深度不夠,被雨水重新衝出來,導致病毒再次蔓延。
中國南方省份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農業農村廳工作人員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如果確認為非洲豬瘟,養豬戶必須將生豬全部銷毀,由政府給予補貼,但在地方政府財政吃緊的情況下,政府不願意確認是非洲豬瘟,往往由農戶自行解決。

報導還說,中國目前還沒有非洲豬瘟疫苗,但企業等不及,「地下疫苗」已被大量使用。這些疫苗本身安全性很低,可以直接引起豬隻死亡、母豬流產。

中國10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3.8%,創下7年來的新高,其中,豬肉價格上漲對CPI的影響,占比超過6成。

一位匿名的省政府工作人員表示,雖然政府大力推動養豬,但政策多變、地方補貼執行不力,都嚴重打擊了養豬業的信心,而非洲豬瘟疫情氾濫,也是養豬業者猶豫不前的主要原因。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潔、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