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慶祝」大學生墮亡?出言挑釁影片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9日訊】香港科技大學二年級學生周梓樂,日前於將軍澳尚德停車場高處墜下,8日因傷重辭世。消息傳出後,許多市民上街悼念。而港警不但實彈驅散示威者,還高調挑釁大叫:「今日開香檳慶祝呀!恭喜啦!」

11月8日,香港科技大學舉行悼念儀式,悼念11月3日深夜墜樓喪生的同學周梓樂。許多市民也帶白色鮮花,到他4日凌晨墜樓的新界將軍澳「尚德邨停車場」追悼。要求政府徹查事實真相。

中午起,港島中環、銅鑼灣;九龍觀塘、旺角、九龍塘大型商場「又一城」、科大校園、伊利沙伯醫院等地,都有市民發起舉行快閃集會與遊行,舉行悼念活動。

晚間,又有網友號召民眾在多地舉行悼念活動,銅鑼灣現場有人高喊「血債血償」,警方在油麻地彌敦道附近曾對空鳴槍一發示警,屯門至少4人被捕。

《立場新聞 》報導說,有線新聞直播畫面顯示,鎮暴警察在屯門進行清場時,在天橋上對着示威者高喊各種具有挑釁意味的話語,內容包括,「回去產卵啦蟑螂!」、「過來報仇呀蟑螂!」、「今日開香檳慶祝呀!」、「餵恭喜啦!」。

上述視頻曝光後,網民紛紛怒斥:

「黑警 唔係人(不是人)。」

「 即係承認人係佢哋殺㗎啦!(這是承認人是你們殺的啦)」

「開香檳慶祝。記住你們在做,天在看!小心日後你們的報應會好慘。」

港警,人性何在,只是一班拿着惡桿的禽獸,服務香港市民?香港市民的公敵!是香港市民養的,荒謬到絕頂!!!」

周梓樂是香港科技大學的學生。香港防暴警察4日清晨在新界將軍澳尚德邨暴力清場期間,向一座多層停車場狂射催淚彈。救護人員其後發現周梓樂在將軍澳尚德停車場3樓墜樓,腦部受重創。最終在8日早上8時傷重不治身亡。

周梓樂死訊傳出時,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正要主持工程學院與工商管理學院之畢業典禮。他在台上公布死訊並請全場起立默哀。之後他向科大學全體職員和學生發信,要求港政就周梓樂去世做一個「徹底和獨立」的調查。

他在信中特別指出,事發時有片段顯示一輛正趕往現場的救護車被停泊的警車阻擋去路,救護員需要下車徒步前往現場,延誤救援工作。「如果我們得不到一個可以接受的解釋,我們會十分憤怒。」

主辦過數次大規模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向周梓樂家屬等「致以最沉重的哀悼與慰問」,並呼籲全香港民眾9日透過各種方法致哀,實行「全港哀悼日」。

周梓樂之死點燃港人更大怒火,許多人上街要求政府徹查真相,並高喊「還我真相」,「追究警暴,血債血償」。( 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針對周梓樂墜樓事件。網絡上流傳許多版本,包括他為躲避催淚煙墮下、被警員推倒令他失足墮下等。但警方均否認。

警方稱,當時有大批示威者在停車場,警方發射44枚催淚彈、11發橡膠子彈、3枚布袋彈及1枚海綿彈,目的是驅散示威者。並指4日凌晨1時完成驅散行動,拘捕兩名男子。

多名目擊者證實,事發後救護員約半小時方到場。有目擊者質疑救護車被警方阻撓未能駛進,延誤救援導致傷者情況更嚴峻。

除了延誤救援之外,周梓樂為何會從3樓墮至2樓?事發時3樓發生過什麼事?他是失足墮下,又或是有人將他推下?

有將軍澳廣明苑的居民在臉書上說,自己住的地方對面就是尚德停車場,4日晚停車場那個學生不是因為躲避催淚彈跌入樓,而是被黑警追着打,他後面有很大的煙,是他自己跌落還是被人跌落下去就沒看到。

不過,肯定不是為躲避催淚彈而跌的,那裡的圍欄很高,一定是警察造成的。

另有網民說,如果周同學是被人打暈後再掉下去,一切疑問就簡單很多,人如果逃生會有反射動作來保護頭部,一層樓高度約兩至三米,如果有意識都會做保護動作,最多手腳骨折,斷不會是盆骨和頭部重創。

從現在受傷情況來看,很有可能是被人扔下去時就已經暈了。

目擊者的說法及記者現場觀察,同樣找不到證據顯示現場曾有催淚彈痕跡,警方發射催淚彈位置也與墮樓位置相隔200米,而墮樓處石欄高達1.2米,要失足墮樓也不容易。

《立場新聞》記者5日到事發現場觀察,發現3樓墮樓位置旁邊,有通往後樓梯的防煙門。後方有馬路可退回2樓。如果只是為躲避催淚氣,跳往下層明顯不是最佳選項。

報導說,要還原事件最終真相,就要寄望現場的閉路電視及車cam畫面。但警方稱閉路電視沒有拍到傷者墮下的片段。

不過,有機會拍攝到事發經過的,還包括該停車場內的「車cam」。

5日將軍澳民生關注組葉嘉榮已經在停車場各車輛擋風玻璃上貼單張,呼籲車主提供車cam,但至今仍未有消息。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港警隨意抓少女 當街性暴力畫面引眾怒(視頻)
相關鏈接:美權威機構:中共派人冒充港警 性侵滅口示威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