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9歲童被活活打死 百餘人冷血圍觀半小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8日訊】家住湖南長沙市雨花區雅塘村匯城上築小區的9歲男童羅棋,近日,在屋苑內遭陌生男子殘忍毆打長達半個小時,過程中100多人圍觀,包括許多認識羅棋的居民和保安,卻沒有一個人伸出援手,眼睜睜的看著男童被活活打死冷血行為震驚輿論。

據陸媒報導,事發11月5日下午1:30左右,羅棋告別媽媽去隔壁樓找同學一起去學校,在同小區5棟出電梯到一樓前廳後,被陌生男子追趕。

羅棋向距離大廳約20米外的小區主幹道奔跑,在邁出最後一級台階時摔倒,此後,被對方摁倒在地,騎在地上擊打頭部。

現場視頻顯示,赤腳的凶手將羅棋騎在身下,用螺絲刀多次刺向羅棋的身體和頭部,並扼住孩子喉嚨。凶手還把螺絲刀向圍觀居民揮舞。

事後,救護車趕到現場,但醫生宣布羅棋當場死亡。

11月7日下午,警方向羅棋家屬通報案件調查情況,指羅棋是因脖子被掐窒息而死,頭部傷屬次要傷害。

事發小區物業管理處說,行凶男子姓馮,11月1日才搬來小區。

警方說,目前,犯罪嫌疑人馮某華(男,30歲,河南滑縣人)已被公安部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審查偵辦之中。

該屋苑多位居民說,行凶者疑似一名精神病人,身高約1.8米,重約200斤。

男子行凶過程中,100多名成年人圍觀,直至嫌疑人父親到來後才敢制止。

羅棋的舅父羅建國看完事發的閉路電視後說,事發當日,羅棋首先從屋苑一樓大廳進入電梯,一會兒走出電梯。此時,留在一樓電梯前廳的馮某華追趕羅棋,羅棋出一樓大廳跑了十多米後摔倒,馮某華騎在羅棋身上。

他說,當時的畫面有部分被遮擋,可以看到羅棋的腳在掙扎,馮某華頻頻舉起手,至少打了幾分鐘。

9歲男童羅棋在屋苑內遭陌生男子殘忍毆打長達半個小時,過程中100多人圍觀,卻沒有一個人伸出援手。(微博圖片)

羅棋的父親羅洪波說,他家就住在4棟,孩子今年9歲。在離家不遠的雅塘村小學就讀四年級。

事發當日,孩子吃完午飯後,下樓約同屋苑的同學一起上學。事發後,他跑到現場,只見兒子躺在地上,臉腫起來了,慘不忍睹。

羅建國質疑男子在屋苑內追打羅棋的過程中,屋苑內有許多的鄰居和保安都認識羅棋,他們居然沒有一個人能挺身而出,眼睜睜地看著羅棋被瘋子折磨致死。真的不能理解這些人居然能在現場看下去,且能看這麼久而無動於衷。

「可以想像,小羅棋在這半個小時內經受了怎樣的痛苦。」羅建國說:「100多人在旁邊圍觀,只要有幾個人能站出來,就能輕易阻止瘋子的暴行,尤其是屋苑的保安居然也不採取任何行動,也沒有及時打電話報警,這是何等的冷漠!」

他說,今天是羅棋離開的第三天,兩天過去了,可是殺害羅棋的凶手家屬還沒有出現商談善後事宜。他們幾次向派出所了解相關情況時,警方卻不願提供信息給他們。

羅建國說,作為親屬,他們要求警方調查瘋子的具體情況,如行凶者確為「瘋子」,應由監護人承擔所有責任,並要求警方嚴厲追究物業保安失職行為。

羅洪波也說,直到目前,他們也未接觸到凶手的家屬。希望警方可將行凶者繩之以法,對失職者做出相應懲罰。

9歲男童羅棋在屋苑內遭陌生男子殘忍毆打長達半個小時,過程中100多人圍觀,卻沒有一個人伸出援手。(微博圖片)

羅洪波還說,事發後,妻子3天粒米未進。精神已經快崩潰了。

11月7日上午,羅棋的媽媽羅花梅坐在家中的長凳上,雙手不停揮舞,神情恍惚,「我崽每次跑步都是第一名,為什麼不跑快一點呢?他那麼可愛,為什麼要打他呢?」

羅花梅更一度暈倒,隨後被送往醫院。

羅先生至今接受不了孩子遇害的現實,一遍遍地說,這個小區到處是監控攝像頭,行凶嫌疑人從5棟大廳開始追孩子,追了20多米,一直到孩子在台階上摔跤跌倒後,被嫌疑人摁在地上施暴,保安在監控室看到沒有?那些圍觀的物業工作人員,採取了安保救護措施沒有?

中國各地冷血圍觀事件屢見不鮮

近年來,發生在中國各地冷血圍觀事件,早已經屢見不鮮。

大陸網友盤點出發生在中國各地的冷血事件。包括:
濟南一老人欲跳樓記者一旁吃喝等新聞;
司機為保護乘客行李,身中五刀,乘客冷漠旁觀 ;
一名老人脖子卡在護欄無人扶起死亡;
14歲女生被多名男生強輪姦,同學圍觀加油;
男子欲跳樓未遂,有人下賭注有人催促快跳;
漁民見死不救,挾屍要價索高額撈屍費;
福州女孩尋短見,裸身入河,圍觀者爭相拍攝不施救;
嬰兒被棄鬧市路邊4天無人管,被活活凍死。
而這些案例只是中國各地冷血圍觀事件的冰山一角。

日媒曾經評論早前發生在中國的兩輛車先後碾壓一名2歲女童,10餘人見死不救的「小悅悅事件」時,節目主持人驚訝的表情,加上「冷血」兩個字,認為這種事簡直就是天方夜譚。

為什麼中國人不願意救助他人?為什麼這樣的事會在中國頻頻發生?

節目用圖板的形式介紹了發生在江蘇的《南京彭宇案》,救助老太太的男子彭宇反遭老太太起訴,還被法院判處賠償4.5萬元。

主持人說:「因為有這樣的前例,所以許多中國人都不願意去救助別人,南京的這一問題,是否意味著中國社會的道德淪喪?或者金錢至上?」

數位嘉賓認為,中國社會過於追求經濟的高速發展,而忽視了社會道德的建設,才導致冷血事件頻發。中國要想成為世界強國,光有金錢是不行的,更需要成為一個讓世界各國人民尊敬的國家。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