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機構被查立案180件 FBI調查鎖定華裔科學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6日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 與美國國立衛生院(NIH) 聯手,正在針對美國生物醫學智慧財產權被竊盜情況展開大規模調查。迄今為止已有71家機構被查,其中不乏知名醫學院等頂尖研究機構,並已累計立案調查了180起個案,而這些案件中大多數被調查的對象都是華裔人士。

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立衛生院和FBI已聯手展開大規模調查,致力揪出竊盜美國研究成果給中國的科學家。幾乎所有被查的研究人員都是華人,包括歸化美籍者,他們被控為中國竊取機密科學研究。

NIH表示,在已經進行調查的案件中,有24起案件存在明顯的刑事犯罪證據,已提交衛生福利部(HHS)檢察官辦公室進行更深入的調查。而相關調查讓人擔憂,中共政府正濫用美國相對開放的科學體系進行「大規模經濟間諜行動」。

NIH署外研究副主任勞爾(Michael Lauer)稱,被指控的竊盜案件並非軍事機密,但涉及科學理念、設計、裝置、數據和方法,未來可能透過新穎療法和診斷工具獲利。其中,有部分面臨調查的研究員獲得了美國政府或機構贊助,但研究成果卻在中國取得專利;還有一些面臨調查的科學家暗中在中國成立了實驗室,並秘密複製美國的研究。

礙於程序問題,NIH並未點出大多數面臨調查的科學家和機構的名稱,不過公開的資訊顯示,近期至少有12位著名的科學家已從其任職的大學或研究機構卸任或被開除。

據報導,FBI已提供研究機構各種工具,掃描電郵中的華語關鍵字,從中尋找可疑的智財權竊盜漏洞。NIH稱,「這種影響將很深遠,我們難以面對信任關係,也不習慣系統性欺騙。」

今年10月中旬,全球第二大開源代碼託管平台GitLab的副總裁埃里克•約翰遜(Eric Johnson)在其社區官網的「議題(Issue)」討論區發佈了一篇題為《建立工作國家/地區封鎖》的文章,宣布該公司將啟用「工作國家/地區封鎖(job family country block)」的政策。該「封鎖」政策生效後,將對現員工的居住地進行限制,而且不再面向中國和俄羅斯國籍的公民提供崗位。

約翰遜表示,領導團隊決定為「能夠接觸客戶數據」的員工提供一個「工作國家區塊」。但是在「一些企業客戶表達關切」之後,公司考慮到「當前地緣環境」,決定將中國和俄羅斯排除在外。

該文指出,公司的決議正式執行後,該公司將「遵循形勢下的行業普遍做法」,在招聘過程中,不向中、俄兩國公民提供崗位,同時將禁止現員工前往這兩個國家,否則將面臨停職。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