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公投 「優先選擇投票」爭議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5日訊】紐約市將於週二進行普選,除了選出公職,在選票背面,選民還可以對5項公投投贊成或反對票,其中的第一項「優先選擇投票」,爭議性大。

第一項公投「優先選擇投票」(Ranked Choice Voting),旨在從2021年開始,選民可以在市長、公益維護官、市主計長、區長和市議會初選和特別選舉中,以優先順序排名的方式,選出最多5個候選人

首次計票中,若無候選人得票率超過50%,則得票數最少的參選人被淘汰,投給被淘汰者的選民的第二排名,將分發給留下來的候選人,這一步驟會重複進行,直到選出得票最多的參選人。

週一,支持「優先選擇投票」的民選官員和民眾在市政廳前,呼籲民眾投贊成票。

紐約市議員 Ydanis Rodriguez:「這個方式可以讓少數族裔的聲音被聽到,為候選人排名,讓投票更有意義。」

然而,另一邊,紐約市居民聯盟則呼籲選民對這項公投投反對票,表示民主黨在紐約州佔很大優勢,若這項公投通過,將會造成一黨獨大的局面。

另外,此投票系統在過去收到許多負面評價。一篇在紐約日報貼稿的評論表示,系統操作複雜,且選出的候選人往往不能代表大多數民意。

許多地區在採用後投票廢除該系統,包括南卡羅萊納、華盛頓州皮爾斯郡和科羅拉多州亞斯本。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