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筆記:電影《花椒之味》透視的人生況味

作者/佟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3日訊】主演新片《花椒之味》的香港藝人鄭秀文(Sammi),日前在社交平台透露,年邁的父母近期都出現身體問題。當「生蛇」(帶狀皰疹)的媽媽正在接受治療的時候,父親的身體又開始抱恙。她遺憾的是,儘管新片日前還在公映,但父母這回再不能像以往那樣去戲院看她的電影。

鄭秀文在facebook寫道:「想起父母以往總是身體力行去支持我這個女兒,我深深感受到父母已踏進了另一個更年老的階段。《花椒之味》說的是親情,『如樹』這個大女兒角色提醒我,趁一切還在,好好珍惜。」「生命老病死看似很悲哀,但只要好好去愛,就起碼不會有遺憾。心中有愛,就會微笑。」

親情是人類情感中最複雜的一種,親人也是最難和解卻最容易原諒的矛盾體。電影《花椒之味》改編自香港作家張小嫻多年前出版的小說《我的愛如此麻辣》,描繪的就是讓人都很有共鳴的親情。

影片講述,一個看似不負責任的父親,在年輕時經歷了三段感情,並留下了三個女兒。因為自責和不想女兒們彼此影響,他選擇了一直隱瞞事實真相。因此三個女兒各自在自己的城市生活,她們渴望著父愛但又缺失父愛。

而這一切在這位父親去世後得到了改變。

有一天,在旅行社工作的夏如樹(鄭秀文飾)突然收到父親夏亮(鍾鎮濤飾)的去世的噩耗時,卻發現原來自己在台北、重慶兩地各有一個同父異母的妹妹歐陽如枝(賴雅妍飾)及夏如果(李曉峰 飾)。

來自不同地域的三姐妹在父親葬禮上首次碰面,明明陌生,卻有著血緣的牽絆,也同樣面對著父母離異的創傷與對生活的徬徨。

本片主線雖在鄭秀文飾演的大姐「如樹」與父親的關係,但也有老二「如枝」和再婚母親的爭執,以及不被母親承認的老三「如果」與外婆間的親情。三組人物關係雖有不同表現手法,卻都在講難以向至親說真話的問題。

終於,性格迥異的三姐妹在共同回憶父親的道路上走在了一起。「如樹」毅然決定,帶著兩個妹妹繼續經營父親留下的火鍋店。她們在忙碌的歲月裡,重新認識了父親的另一面。在破碎家庭中成長的三姊妹,也因此認識了親情,認識了身邊的人,療癒了成長的傷口。

片中的演員群整體表現不俗,其中洗淨鉛華的鄭秀文戲分吃重,演技精湛。電影中有不少針對人生的金句,例如火鍋店員工對「如樹」說:「每個人都會犯錯,大家都在等一個原諒自己的人。」就像在觀照「如樹」與父親的關係。

花椒,常用調味輔料之一,味麻、味辣、味澀,刺激性強,初次接觸很難適應,但有著溫中行氣、逐寒、止痛、殺蟲等功效。《花椒之味》中講述的是人與人之間的親情故事,卻以「花椒」來命名,強調的就是花椒帶給人的那種複雜又深刻的感受。電影中的「花椒」至少具有三層含義:

首先,明指的是「父親」火鍋店裡的實物花椒。因為三姐妹對父親的主要追憶是在火鍋店完成,而火鍋店裡最大的特色就是那大大小小放滿各地的花椒。三個女兒在充滿了花椒氣息的店鋪裡研究著父親火鍋底料的配方,回想著父親曾在這裡說過的話、做過的事,把對父親的思念寄託在了花椒之中。

其次,代指的是父親的愛。花椒的味道是用一種痛去掩蓋另一種痛,看似是痛,其實也是愛。父親對女兒們充滿了關愛,卻有著自己難以言傳的苦衷,只能選擇遠遠地躲在一邊,默默地關注著她們的成長,關心著她們的生活,害怕自己再給女兒們帶來傷害,這位父親就像一罐把自己鎖在玻璃瓶子裡的花椒。

此外,片名還透視出,生活中的人就像一顆花椒,很多人內心火熱但表面充滿了倔強,固守著自己的情緒與執著,卻不懂得與人好好相處,明明是愛到頭來卻變成了誤會。大姐「如樹」與父親和前男友是這樣,二姐「如枝」與自己的母親是這樣,三妹與自己的婆婆也是這樣。

當一個人經歷太多之後,最回味的還是一家人團圓相聚時的溫暖。這或許就是《花椒之味》要以「花椒」來命名的原因。花椒之味,五味雜陳,但回味無窮。人生的成長,親情,愛情都像食一顆花椒,會有陣痛,會有灼烈,會有麻木,但最後的味道是溫暖。

人生如果一直甘之如飴,可能不會有太過深刻的感受。人生就是充滿荊棘和坎坷,對於鄭秀文來說也是如此。她曾是香港最受歡迎女歌手,最有號召力的女藝人。她在自己演藝生涯的高峰時曾身患疾病隱退多年,在愛情上,她既經歷了甜蜜,也經歷了丈夫的背叛。

現在的鄭秀文依然積極樂觀地生活著,面對父母年邁體衰,她孝順地說:「我並不會陷入悲觀,生命本是不斷地經歷和學習,身體壯的照顧身體弱的,年壯的就保護老弱。生命就是如此在愛和磨練中生生不息。父母一直無條件地去養育和愛護子女,現在父母老了,需要我們,我們就要盡全心去照顧父母。」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