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方正美元債券大跌 恐懼債務違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3日訊】中國清華大學控股的「紫光集團」、北京大學控股的「方正集團」,所發行的美元債券,連日來均價格大跌,遭到投資人拋售。有分析認為,這兩家中共國企,有成為境外違約企業的風險。

週五,清華紫光集團(Tsinghua Unigroup)規模7.5億美元的2023年到期美元債券,價格一度跌到75.5美分的歷史新低。

而北大方正集團(Founder Group)2022年到期美元債券,價格更跌到了63.2美分。

方正集團美元債券此前連續下跌了數個月,價格從1美元左右下跌了超過30%。紫光美元債券則從一週前開始價格連續下跌,最大累積幅度超過15%。

澳盛銀行(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td.)信用策略主管賈里摩爾(Owen Gallimore)表示,紫光和方正可能會成為下一波美元債違約的中共國有企業,而中共企業複雜的產權結構,很難讓投資人安心。

彭博社的分析則指出,債券價格急跌,反映出投資者對兩家中國國企財務狀況的擔憂。

紫光集團受中共官方大力扶植進軍半導體產業,方正集團的業務則涉及網絡、醫藥等行業。目前,兩集團的有息負債已經分別達到1,500億和2,000億人民幣。之前傳出消息,紫光集團尋求將部分債務的償還日期推遲54個月。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