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從取消發表言論的自由到取消獲取信息的自由

最近報導的兩樁中國新聞,都跟獲取信息有關。

一樁新聞是近日大陸有多達十幾名年輕網民因瀏覽、註冊帳號、參與「惡俗維基」境外網站互動等被抓捕。

據河北承德市雙橋公安分局10月29日官微消息,近日破獲一起利用互聯網多次瀏覽觀看「反華」信息的案件,被抓李姓少年只有15歲。除了15歲的李某外,今年10月,河北唐山、福建廈門、福建平潭等地均有官方通報稱,有群眾因在「惡俗圈」網站編輯和登錄瀏覽遭到警方警告和查處。

另一樁新聞是中共教育部網站21日下發了《關於開展全國中小學圖書館圖書審查清理專項行動的通知》,要求全國審查清理中小學校圖書館的圖書、期刊、電子讀物等,學校須逐本審核,有關部門將會抽查。

其中,要求「堅決清理」的「非法圖書」包括:「反對憲法確定基本原則的」、「危害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泄露國家祕密、危害國家安全或損害國家榮譽利益的」、「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破壞民族團結的」、「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誣衊、醜化黨和國家領導人和英雄模範人物,戲說黨史、國史、軍史的」、「違反宗教政策的」圖書。而要求另庫保存的「不適宜圖書」,則包括「不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存在偏差的」、「宣揚宗教教理、教義和教規的」等等。

相比較而言,第一樁新聞涉及的是網絡信息的獲取,第二樁涉及的是圖書信息的獲取,而它們的共同點則在於不約而同的向社會傳達了一個明確的信號,那就是在取消發表言論的自由之後,中共正在著手進一步取消國人獲取信息的自由——一方面,誰敢瀏覽境外的所謂「反華」信息誰就會被抓捕處罰,另一方面,通過「堅決清理」「非法圖書」和另庫保存「不適宜圖書」,讓老師和學生無法接觸到這些圖書。

這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不是隨便什麼信息老百姓都可以自由獲取的,「黨和政府」讓你獲取什麼信息老百姓就只能獲取什麼信息,誰要是敢不聽話誰就會倒楣,就象不是什麼言論老百姓都能夠自由表達的,「黨和政府」讓老百姓發表什麼言論老百姓就只能發表什麼言論,誰要是敢不聽話誰就會倒楣一樣。一言以蔽之,不但在發表言論這件事上中國人都必須乖乖的「聽黨的話」,而且在獲取信息這件事上也必須乖乖的「聽黨的話」!

通知還提出,各地圖書館要落實按照「凡進必審」,「誰推薦誰負責」,「誰選用誰負責」的原則。外界分析,此規定意在恐嚇學校教職工。

經歷過文革的人都記得,當年「偷聽敵台」是有罪的,而「宣傳封資修」的圖書則統統都被當做「毒草」遭到清理,甚至被銷毀。如今又是抓捕瀏覽外網的網民,又是審查清理全國中小學圖書館的圖書,豈不就是文革「偷聽敵台罪」和清理「毒草」的翻版嗎?!

從取消發表言論的自由再到取消獲取信息的自由,中國社會又向文革倒退了一步,中共套在中國老百姓脖子上的繩索勒的更緊了。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