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生變 美中協議是否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31日訊】美國-東盟峰會及東亞峰會(EAS)將於本週日在泰國首都曼谷啟動。週三﹐智利宣佈﹐原定11月中的亞太經和組織(APEC)峰會將被取消。這對區域形勢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有怎樣影響﹖請看報導。

智利週三宣佈﹐取消原定於下月中在聖地亞哥舉行的APEC峰會。美中雙方此前表示﹐第一階段貿協議預計將在峰會期間﹐由兩國首腦簽署。白宮週三表示﹐美國還在等待峰會是否會更換舉辦地點﹐但美中完成貿易協議的原定時間表不變。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 Walter Lohman﹕「如果美國和中方有協議需要簽署﹐他們總會找出辦法來簽署。我不認為聖地亞哥的局勢變化﹐會影響美中之間涉及百億美元的貿易互動。」

11月3日至4日﹐美國-東盟峰會及東亞峰會將在泰國首都曼谷舉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賴恩(Robert O’Brien)將作為總統特使出席。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將率領一個貿易代表團同時出訪﹐並於4日在印太商業論壇發表演講。總統川普和副總統彭斯均缺席東亞峰會﹐專家認為﹐這對美國將是損失。不過美國針對中共的堅定態度﹐已得到區域國家歡迎。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研究主任 Jude Blanchette﹕「顯然﹐美中正在邁向一場更長期的戰略競爭﹐不僅雙方互相承認﹐也是雙方的內部共識。」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東南亞項目主任 Amy Searight﹕「美國願意對中共採取更強硬態度﹐當各方對中共行為越來越感到不安時﹐區域內很多人對此都很歡迎。」

雖然今年美國出席東亞峰會規格降低﹐APEC峰會也被取消﹐讓外界失去一些看點﹐但這對美中競爭關係的實質並沒有任何影響。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