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取消主辦APEC峰會 川習會懸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31日訊】由於國內大規模的抗議活動尚未平息,智利總統塞巴斯蒂安・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週三(30日)宣布,將取消11月中旬主辦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峰會(APEC)以及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 25)。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能在APEC會面,如今也成為未知數。

皮涅拉在聖地亞哥總統府莫內達宮(Palacio La Moneda)發表簡短聲明說:「這一直是非常困難的決定,造成我們很大痛苦。」

不過,由於智利爆發了大規模的街頭抗議活動,並已經持續了10多天,皮涅拉表示,智利已認定不適合舉辦這項即將於11月16、17日進行的APEC峰會,以及12月2至13日進行的Cop 25氣候變遷大會。

皮涅拉在總統府說:「我們完全理解Apec和Cop對智利乃至世界的重要性,但這是基於常識的明智選擇。」「總統需要置人民高於一切。」

「我們(當前)的主要關注點是重建公共秩序、公民的安全與社會和平,並推動通過一項社會議程來回應公民的主要需求。」

皮涅拉還說,智利政府已經與其他國家總統進行了對話,告知峰會取消事宜。

這是APEC自1993年舉辧第一次峰會以來,首度取消會議。

一位白宮官員告訴《路透社》,峰會的被取消令華府感到驚訝。這位官員說,政府從新聞報導中獲悉了這一決定,並正在尋求更多信息。

據媒體此前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定將在此次APEC峰會上會面,雙方或將簽署「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

10月10、11日,劉鶴率團抵美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雙方均表示,此次談判取得突破進展。川普總統亦多次表示,第一階段協議會很容易簽署,希望11月份在智利舉辦的APEC峰會上,與習近平簽署該協議。

本月初(6日),智利政府調漲地鐵票價,導致中學和大學生率先抗議,後來逐漸演變成民眾對社會、生活及待遇等等的不滿,最終爆發了大規模民眾上街抗議的反政府示威。

10月25日,約有百萬人參加了在智利首都舉行的和平抗議遊行,要求政府進行政治、經濟和社會改革,許多示威者呼籲總統皮涅拉下台。據稱,這是智利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示威。

26日,皮涅拉宣布大幅改組內閣。但沒過多久,首都聖地亞哥就發生了示威者與安全部隊的暴力衝突。原因是,當時有近一萬人在「意大利廣場」(Plaza Italia)聚集,部分人試圖前往戒備森嚴的總統府,因此跟警察發生衝突。

29日,智利民眾再度走上各地街頭抗議皮涅拉,要求當局進行經濟和政治改革。抗議活動爆發衝突,包括警方向示威者使用水炮車並施放催淚瓦斯,抗議人士則丟擲石塊反擊。

據悉,自爆發示威抗議10多天以來,至少有19人死亡,數百人受傷,超過3,100人被拘留。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