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說服高層對美妥協 香港政策仍未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30日訊】中共在內憂外患中,正在舉行第19屆四中全會。美媒引述未經證實的消息稱,針對美中貿易戰和香港局勢兩大危機議題,習近平已下定對美妥協的決心並獲高層認可,但香港問題依然懸而未決,仍可能導致四中出現「意外」。

在四中全會前夕,有美媒引述來自中南海官員的消息稱,四中遲遲沒能舉行,是因為高層的貿易戰策略未定,但在四中之前,習近平已經下定了對美妥協的決心,並在高層得到了主要派系的認可,所以四中才得以舉行。

消息說,中共歷來是「開小會定大事,開大會走形式」,這次四中也不會有什麼「大事」發生。但是有一個例外,就是香港危機的對策未定,還有可能導致會上出現「意外」,引發「政壇大地震」,但是四中前仍未看到有發生「意外」的跡象。

自由亞洲一篇評論文章也認為,這次四中全會不會發生戲劇性的人事或決策變動,但也會成為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事件,因為它將是北京高層的對外策略從「全面進攻」轉向「全面防守」的轉折點。

文章說,美國副總統彭斯的對中政策演講顯示,美國權力精英已對中共政權完成了系統性的認知轉變。而中共權貴和文化精英也已開始了一個不夠徹底但也很重大的認知轉變,那就是中共與美國對抗的實力,並不像自己原來想像的那麼強大。因此,習近平不得不暫停對美國和西方理念和體制發動全面挑戰,轉向全面防守。而在實現這種轉變的過程中,如何保住面子且不給中共統治帶來過大風險,應該是此次四中關注的核心問題。

上述美媒爆料中,並沒有提及習近平「對美妥協的決心」到底有多大,但目前看來,北京尚無進行結構性改革的跡象。

兩週前,中共已經通過承諾採購美國農產品和開放金融等有限妥協,換取美中貿易暫時休戰。但美中所謂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能否達成還是未知數。有人認為中共在經濟危局中不得不對美妥協,但也有分析認為,北京可能再施欺騙戰術,目的只是給四中全會營造氣氛,以緩解黨內的壓力。

雖然四中期間習近平當局暫時穩住了貿易戰局勢,但是長期看來,貿易戰依然無解,而香港危機也已幾乎成為死局。雖然中共一再升級香港的紅色恐怖,但是港人向中共討還民主自治的抗爭已成為常態,「天滅中共」的塗鴉遍布香港街頭,「自由香港,自由中華」也已成為抗議口號。中共已經很難回頭,但在國際壓力下又無法動兵,陷入了兩難的境地。

在內憂外患中,黨內反習勢力又虎視眈眈,習近平當局被指面臨極大壓力。雖然中共全會歷來都是走一個確認高層決定的過場,但也不是從無「意外」發生。據網絡爆料,參加這次四中全會的中共高官入住京西賓館後,以北京武警為主力的保安系統,就以「保護安全」為由對他們進行嚴密監控,不准他們隨意離開住所、聊天、串門,以防他們進行「串連」。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