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西九龍邊檢站獲中共一等功 原因不明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30日訊】實施「一地兩檢」的香港西九龍邊檢站,近日獲中共公安部授予集體一等功。由於官方沒有具體說明授功的原因,引發網友猜測是否與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有關。

深圳新聞網27日報導,設立已有一年的深圳出入境九龍邊檢站,26日獲得中共公安部授予集體一等功。官方指西九龍邊檢站「講政治、顧大局、敢擔當」,在西九龍內地口岸區出色完成了「一地兩檢」工作任務。而邊檢站也表示,將以「一等功」為新起點,繼續全力維護「一國兩制」。

消息傳出後,立即引發網友關注。但由於官方未透露授予一等功的具體原因,只提到「政治」、「大局」和「一國兩制」等字眼,不少網友猜測是否和近期香港市民「反送中」運動有關。

根据中共公安獎勵條令,凡是在「打擊危害國家安全」、「顛覆國家政權」、「破壞社會秩序」等方面成績顯著者,均可記一等功。而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已持續近5個月。期間,中共官媒多次誣衊香港抗議者為「暴徒」、「港獨分子」、「破壞社會秩序」、「顏色革命」等。

今年7月7日,香港市民曾在九龍區舉行「反送中」遊行,希望向大陸遊客表達港人「撤回修訂《逃犯條例》(送中條例)」的和平訴求,傳遞真相。此次遊行逾23萬人參加,遊行路線由九龍梳士巴行花園遊行至西九高鐵站。在之後幾個月的抗議活動中,也曾有遊行途經西九龍地鐵站,但該站則進行人員管制,並取消多班車次。

另外,中共在香港實施紅色恐怖鎮壓港人,中共大量軍警和物資相信多是經由港深海關進出。本月初,有疑似香港海關人員在網上爆料,當局近日突然增加免檢通關的車輛「白名單」,網友紛紛猜測是否有香港被抓人士被祕密「送中」。

西九龍邊檢站獲獎勵後,有網友引述中共央視新聞27日報導,指深圳海關近日聯合上海海關及地方公安,破獲一個走私金額達3.2億元(人民幣)的奢侈品走私集團,並因此認為西九龍邊檢站因此獲頒一等功。但此說法隨即遭到網友反駁,認為對走私案而言,3.2億元根本不算大金額,而且邊檢屬於公安部,而破獲走私案的海關屬於海關總署,兩者不是同一個部門。

還有網友留言說,「我的天!集體一等功?發生了什麼?」「集體一等功?革命年代基本全員打光都不一定能評的上,現在基本上已經絕蹟的東西,海關能搞到?」「邊檢記一等功,不方便講明原因,那肯定是和國家安全有關的保密事項。沒啥說的。」「抓捕有功。」

廣深高鐵西九龍站口岸區於2018年9月4日啟用「一地兩檢」,站內設有「內地口岸區」和香港口岸區,區內實行中國大陸法律,由中國大陸派駐執法人員。該邊檢站自設立起,一直受到不小爭議,其中最大焦點在於「一地兩檢」涉嫌違反「一國兩制」政策。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