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智囊:可用外匯僅幾千億 對港動武有災難性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9日訊】中共號稱外匯儲備3萬億美元,但專家指可用的並不多。日前中共體制內專家魏傑也表示,真正能動用的只有幾千億左右。他並警告,香港是主要外匯來源,對香港動兵將給中共帶來災難性後果。

10月25日,中國經濟學家、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魏傑在北京「第七屆華夏基石十月管理高峰論壇」上演講,論述未來的經濟政策。魏傑曾任中共國家國有資產管理局科研所所長,被視為中共領導智囊之一。

在演講中,魏傑提出一句口號:「活下去!就是未來!」。他表示,明年是中國的還債高峰期,必須要保障資金供給正常,否則就會發生大量的債務危機,進而導致金融危機。要保證資金供給,就要調整去槓桿政策和貨幣政策,也必須穩定股市,穩住匯率,穩定外匯秩序和金融秩序。

在提到穩住匯率時,魏傑表示,如果本幣穩不住,資金供給就穩不住。要穩住匯率,一個是穩住外匯需求,包括限制企業海外併購、個人海外投資以及「一帶一路」投資。現在一般性質的「一帶一路」項目,都不給外匯,而是用人民幣投資。

要穩住匯率,還有一個是穩住外匯供給,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外匯儲備。外匯供給的來源主要有三個方面,一個是自己賺的錢,一個是借來的錢,還有一個是外資投入中國的錢。

魏傑表示,根據他的計算,這三種錢裏面,當局實際上真正能動用的錢,只有幾千億美元左右。外匯供給一旦出現波動,就必然影響到本幣,影響到國內的資金供給。

他還特別提到,香港問題影響到借錢和外資兩部份的外匯供給。香港是人民幣的海外結算中心,中共借錢和各種資本運作都和香港有關。另外,外資有70%是通過香港投入大陸。

針對有強硬派主張用軍隊解決香港問題,魏傑表示不可取,因為這會衝擊香港金融市場,外匯供給就會出問題,如果匯率穩不住,整個資金供給就會出問題。他還說,現在大陸找不到一個能代替香港的地區,深圳和上海在短期內都不可能做到。

有關中共能動用的外匯儲備,魏傑雖然經過計算,但沒有透露具體的計算結果,而是籠統的歸結為「幾」千億,似乎顯示相當「不樂觀」。

早在去年5月,就有熱傳網文分析,中共的3萬億外匯儲備,有1.84萬億是外債,1萬億是外企資產,這些都不能動用。此外只剩4千億是對外貿易順差,而隨著美中貿易戰開打,這4千億中的超過一半隨時可能消失。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謝田曾分析,中共不斷濫發貨幣,導致美元兌人民幣的真實匯率是1:20左右,現在中共全靠外匯儲備支撐匯率,一旦外匯儲備耗盡,人民幣匯率將斷崖式下跌,中共金融體系可能崩潰。

謝田還表示,房地產泡沫是中共經濟的另一大危機。因為中共海量超發貨幣,之所以沒有造成通脹失控,是因為用房地產吸收了老百姓的大部份儲蓄,一旦房地產泡沫破滅,通貨膨脹失控的問題馬上就會爆發。

魏傑在25日的演講中,也從另一方面提到了房地產泡沫的危害。

他說,近年來房地產行業出現了兩種令人憂慮的現象,一個是金融地產化,金融機構把大量資金都扔到房地產裏面;另一個是地產金融化,人們買房子不是為了住,而是為了投資。這種趨勢如果任由發展,將會導致房地產無限度的大量吸收資金,那麼明年的資金供給一定會出問題。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