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熱量限制化合物 不用節食也能減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8日訊】很多跡象表明節食長壽之間有一定聯繫。近幾年,科學家發現一類統稱為「熱量限制模擬物」(CRM,caloric restriction mimetics)的化合物,注入生物體內起到和節食類似的效果,也對治療各種老化相關的疾病具有重要作用。

科學家發現,當細胞處於飢餓狀態的時候,它們停止生長並啟動自我清理的機制,即回收細胞內的垃圾。這種機制讓細胞有機會去掉裡面的毒素和錯誤折疊的蛋白,起到年輕化的效果。

節食對很多人來說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近幾年科學家發現使用CRM化合物可以起到和節食同樣的效果。

在前幾年的研究中,人們發現了至少兩種這類化合物:亞精胺(spermidine)和白藜蘆醇(resveratrol)。實驗顯示,它們對多種生物體都具有抗老化的功效,從酵母菌到蠕蟲、老鼠。還有研究顯示,亞精胺有助於降低人類心肌梗和癌症的致死率。

近期發表在歐洲分子生物學組織的《EMBO分子醫學》(EMBO Molecular Medicine)雜誌上的研究,找到了新的一種CRM化合物。

這份新研究的作者、法國醫學研究理事會的研究人員從200種複合物中,找到3,4-二甲氧基查爾酮(3,4-dimethoxy chalcone,縮寫為3,4-DC)既能促進老鼠和培養皿中人類細胞的自我清理機制,又對細胞不具有毒性。

研究人員發現,雖然3,4-DC具有同樣促進細胞清理機制的效果,但是其方式與亞精胺和白藜蘆醇都不相同。

接著研究者將3,4-DC注入老鼠體內,發現它可以幫助老鼠避免心肌梗,並在使用某些化學治療藥物的環境下延緩腫瘤的生長。這與之前對亞精胺和白藜蘆醇的實驗效果相同。

研究者表示,有待進一步驗證3,4-DC在人體內的效果。但是研究者通過這項研究,找到了使培養皿細胞快速、有效地確定CRM化合物的方法。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