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素將推升美股創歷史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6日訊】標普500指數週五(25日)上漲12點(或0.41%)至3,022點,距離7月創下的歷史高峰3,027點只差臨門一腳,下週很可能成為美股三大指數中率先刷新高價的一員。

標普指數若能續創新高,納斯達克和道指也很可能接棒締造新猷,並引領全球股市上漲。而造成此時美股三大指數準備破繭而出、續創歷史新高的主因有三個:第三季財報、美聯儲降息和美中貿易簽訂協議。

就第三季財報來說,FactSet統計顯示,標普企業第三季的盈餘可能下滑4.1%,但迄今超過38%已公布財報的企業中,其中78%的獲利數據優於預期,較前幾日的80%下滑,顯示近幾日差於預期的企業比例偏高。

然而,投資人對總體趨勢漸趨樂觀,股價也開始淡化財報的利空。

以亞馬遜為例,第三季每股獲利4.23美元,差於預期且同比下滑,週五盤前曾一度大跌9%,但當日收盤卻只跌了1.09%。卡特比勒(Caterpillar)週三公布每股盈餘2.66美元,同樣低於預期,盤後一度重挫6%,但隔日卻收漲1.23%。

投資人或許預期到:10月30日美聯儲即將公布最新的貨幣政策,CME期貨市場預期降息0.25%的機率高達93.5%,將成為今年第三度降息,在此一降息的預期心理未實現之前,投資人傾向偏多操作。

從股價歷史經驗看,7月11日和9月19日美聯儲降息的前車之鑑是:美股在降息前夕容易上漲,降息後反而有獲利回吐的賣壓。預估這樣的模式也會在下週三(30日)降息前出現,美股的續創新高動能仍可持續。

投資人還需留意,美聯儲即使在30日降息0.25%,降息聲明中會暗示明年續唱鴿調?還是會發布聯邦利率已達中性水平的「鷹式降息」論調?川普總統當然希望明年持續降息,甚至推出量化寬鬆,但在今年降息三次後,美聯儲內部鷹派的反撲也不容小覷。

但在11月之後,投資人面臨的考驗是美中貿易衝突會突然降溫?或意外升高?

與美聯儲內部對於是否持續寬鬆看法分歧一樣,對於美方是否應該與中方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白宮官員的看法似乎也出現分歧。

鴿派代表是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長姆欽,他們在週五發表了「雙方接近敲定該協議的某些部分」的聲明。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 (Larry Kudlow) 似乎樂觀其成,川普也認為談判進展順利,中方很想達成協議。

鷹派的官員是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據傳他反對簽訂排除智慧產權等核心問題的第一階段協議。由於納瓦羅和川普關係親密,「川普最後會如何選擇?」或決定年底前股市是否出現較大的波動。

誠如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所說,如果美中貿易談判前景樂觀,12月針對1,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5%關稅的計劃就會撤銷。部分華爾街分析師認為,如果此事發生,美股可能出現暴衝,反映企業明年獲利動能的雜音消除。

然而,今年5月中方片面反悔已經多個月協議好的談判內容,要求重新談判,川普在震怒下宣布針對中國進口的2,5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道指5月因此利空重挫逾6.69%。

今年8月,川普也因中方遲遲沒有兌現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承諾,以及上海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草草結束而再度宣布針對中國其餘的3,000億美元商品徵收10%的關稅。道指8月一度回挫5.68%。

這一次,中方會不會故技重施、再次反悔?川普對貿易戰的態度是什麼?他會選擇暫時清理貿易戰場,還是持續其強硬的對中立場?在11月美中貿易協議簽訂之前,投資人仍不能太大意。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