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要推接班人?港媒:習近平或虛晃一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6日訊】拖延多時的中共19屆四中全會,將於下週一舉行。有關中共高層人事的流言四起,包括四中增補常委、確定接班人等。港媒評論,這些傳言多有突兀之處,但也不排除習近平可能只是做出交班姿態,給自己減壓。

香港《明報》10月23日評論文章稱,相關傳聞包括陳敏爾和胡春華增補為常委,陳敏爾將被確認為接班人等等。但文章指,這些傳言在四中舉行前夕才出現,顯得有些突然。雖然從第14屆至16屆四中全會上,曾有增補政治局委員和軍委正副主席接替,但2004年後的四中全會上再未出現過領導層人事變動。

另一個突兀之處在於,中共十九大時沒讓陳敏爾和胡春華入常,因何兩年半後突然中途入常?另外,中共政壇並無習近平大權旁落的跡象,習近平因何突然急於交班?而且如果習近平打算在20大上交班,現在才培養接班人也嫌稍遲。

但文章也提到,不排除習近平並不打算三年後交班,只是做姿態展示無意恢復終身制,就如同毛澤東當年把「接班人林彪」寫入黨章一樣,並不影響毛繼續執掌大權。

網傳流言還包括陳敏爾在四中接替王岐山的國家副主席一職。不過,該職務屬於政府序列,任免要在中共人大上決定。還有傳聞稱李鵬之子李小鵬會接替進京的陳敏爾,出任重慶市委書記。但是,李小鵬剛從省長職位轉到交通部長的冷板凳,突然再高升重慶一把手,得以進入政治局,也被指可能性不大。

不過,《明報》17日一篇評論文章,也讓陳敏爾準備接班的傳言似有可信之處,也可能是諸多流言冒起的根據。這篇文章稱,新加坡副總理王瑞傑帶領該國接班團隊剛剛訪問重慶會晤陳敏爾,並稱「為我們下一代領導人鋪路」,似乎已有中新下一代領導人對接之意。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評論指,目前黨內反習勢力的打擊重點是習近平的「終身制」,無論是常委7變9,還是安排接班人梯隊,這些傳言顯然都是指向稀釋習近平權力的方向。

早前也有傳言稱,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上受到中共元老攻擊,權力可能受限等。

每到中共重要會議前,海內外都會掀起一場輿論放風戰,凸顯中共內鬥的激烈。每年的北戴河會議都是重大的放風對象。今年這個拖延多時的四中全會,也成了輿論戰焦點之一。

去年上半年,中共加開了一個討論修憲的二中全會,下半年聚焦經濟的三中全會本應改為四中全會,但這次全會遲遲沒有舉行,外界多認為是因為經濟下行和美中貿易戰,習近平當局不想面對黨內壓力。

直至今年10月,中共才按照往屆慣例,舉行討論所謂「黨建」的四中全會,顯示那個聚焦經濟的三中全會已經取消。不過輿論認為,當局在四中全會上依然可能面對因貿易戰和香港危機帶來的壓力。甚至有分析指,習近平可能不得不針對反習勢力展開「權力保衞戰」。

中共政權內憂外患,「路線」之爭也激發了黨內激烈權鬥。習、江兩陣營圍繞反腐的鬥爭早已你死我活。近日太子黨也接連發聲批評當局,顯示紅色後代內部也在分裂。「十一」之後,網上突然開始「緬懷」胡溫時代,有分析指,習、胡陣營的「聯盟」可能也有隱憂。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