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費激增獲利衰退 亞馬遜盤後跌7%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5日訊】眾所矚目的熱門科技股亞馬遜週四(24日)發布了遜於預期的第三季財報獲利。財報顯示,其營業額增長24%至700億美元,優於FactSet統計的683億美元,顯示其推動的一日免費配送的服務刺激了消費需求。但每股盈餘4.23美元(獲利21億美元),差於市場預期的4.59美元,且低於去年的5.75美元,為2017年6月以來首度單季獲利同比衰退。

亞馬遜2018年獲利達創紀錄的100.7億美元,較2017年的30.3億美元飆升2.3倍,該公司直到今年第二季的獲利都維持同比增長的態勢。該股週四上漲1.1%至1,780美元,但由於第三季財報讓投資人失望,盤後股價下跌約7%(一度重挫9%)。

該公司表示今年以來花費在一日免費配送的金額近10億美元,預估第四季該支出將攀高到15億美元。公司還預期在雲服務(AWS)和廣告促銷的費用也將攀高,預估第四季的成本費用將更沉重。

亞馬遜亦估計第四季營收為800億~865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的874億美元,凸顯公司預期年終假期消費平淡無奇。

亞馬遜第三季營業淨利為32億美元,較一年前的37億美元下滑14%,主要反映該公司正進入投資成本沉重的循環周期,公司估計第四季淨利將達12億~29億美元之間,遠低於市場預期的42億美元和去年的37.9億美元。

其中,投資人最關注的雲服務第三季營收90億美元,稍低於預期的91億美元,年增率35%也為2015年以來最低(去年同期增長46%),貢獻淨利達22.6億美元,雖較一年前增長9%,但差於預期的25.5億美元。顯示微軟Azure雲運算的競爭已壓縮亞馬遜雲服務的增長空間。

此外,亞馬遜來自美國電子商務的營收為426.4億美元,營業淨利達12.8億美元,但海外的電商營業額183.5億美元,營業虧損3.86億美元。自2017年併購的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第三季營收41.9億美元,同比下滑1.3%,環比也減少3.2%。

亞馬遜今年股價上漲18%,稍差於標普的20%,較過去幾年倍數飆漲的態勢明顯放緩,週四的股價市值為8,800億美元,與今年股價穩步大漲、市值1.08兆美元的微軟差距逐漸拉大。

在財報發布後,華爾街投行仍然看好亞馬遜長期的展望。麥格理(Macquarie)和蒙特婁銀行(BMO)給予「跑贏大盤」的評級,目標價分別設在2,200美元和2,280美元。高盛和美國銀行仍給予「買進」的建議,目標價分別為2,350美元和2,250美元。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