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中共入獄 維族活動家獲歐盟最高人權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4日訊】10月24日,歐盟授予經濟學家「伊拉姆•托赫蒂」 最高人權獎,表彰他捍衛中國維吾爾族少數群體的貢獻,歐盟並敦促北京釋放伊拉姆•托赫蒂。

維吾爾族經濟學家伊拉姆•托赫蒂一向對北京的新疆政策直言不諱的批評,他在2014年因為分裂主義有關指控被判處無期徒刑後入獄,即使他反對分裂,鼓勵對話。

週四,歐洲議會主席戴維•薩索里宣布,伊拉姆•托赫蒂 為最高人權獎薩哈羅夫獎得主,表彰托赫蒂(Tohti)為中國維吾爾族人權做出的貢獻。

歐洲議會主席戴維•薩索里:「歐洲議會對他的努力表示完全支持,並希望中國當局立即釋放他。」

中共2017年剝奪托赫蒂的探視權,他的家人已有2年多沒見到他。

托赫蒂的女兒現居美國,她告訴德國之聲,這個獎項確認了歐盟承認「維吾爾人正在遭受痛苦」的立場。

她說,「當她父親第一次開始為維吾爾族人說話時,他知道自己可能會入獄。但是他決定繼續奮戰,繼續為其他人這麼做。」

托赫蒂被捕前,在中央民族大學任職。他批評中共新疆和維吾爾人政策,廣被接受。

伊拉姆•托赫蒂:「但是我還是相信,政府的政策不改變的話,老百姓的暴力抗爭會越來越多。」

美國國務院和專家估計,中共關押超過一百萬的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北京聲稱這些拘留營是「職業培訓中心」。

托赫蒂很可能並不知道獲頒薩哈羅夫獎

新唐人記者李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