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英雄】之二:關於曹操的假新聞

【三國英雄】之二:正本清源(視頻版)

曹操的歷史形象極為複雜,有人罵曹操,有人喜歡曹操,有人覺得曹操奸詐狡猾,有人卻發現曹操有情有義,仿佛歷史上的曹操有著極為多面的人格。為什麽會這樣呢?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歷史上流傳了很多關於曹操的真故事和假新聞。真故事和假新聞放在一起,自然就會覺得曹操極其復雜。那麽歷史上到底有哪些曹操的假新聞呢?

我們不僅要講曹操的假新聞,還要正本清源,看看曹操的歷史形象是如何形成的。我們很多觀眾都是從《三國演義》開始了解三國歷史的。《三國演義》中曹操的形象是什麽樣的?這個歷史形象它不是一蹴而就,朝夕而成的,它需要一個過程,曹操的形象是在一千多年的傳承中不斷地演化,從一個作品到一個作品,從一個故事到另一個故事,最後形成了我們現在看到的這樣的一個曹操的形象。為什麽在不同的朝代人們看待曹操的態度會有著這麽大的變化呢?請看視頻《曹操的假新聞》。

後記:關於曹操「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的故事,因為涉及大量考據,會在另外的文章中再詳細闡述,這個故事的辯誣並不包括在本篇文章中。

新唐人、大紀元《三國英雄》聯合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