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吵的鳥在巴西 叫聲高達125.4分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5日訊】美國和巴西的科學家所共同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巴西北部亞馬遜地區的一種鳥類是世界上音量最高的鳥類,其音量超過電鋸聲或搖滾音樂會的聲響,而且遠高於人類聽力所能忍受的程度。

巴西北部的白鐘傘鳥是世界上音量最高的鳥類,其公鳥的求偶叫聲高達125.4分貝。(youtube視頻截圖)

這種白鐘傘鳥(Procnias albus或white bellbird)的公鳥在求偶時,其叫聲高達125.4分貝,比第二大聲的鳥類——尖聲傘鳥(Lipaugus vociferans或screaming piha)高了大約9分貝。研究人員先前記錄到尖聲傘鳥的平均音量為116分貝。

有趣的是,這兩種鳥類都棲息在巴西北部的山區,它們用嘹亮的叫聲來尋找可能的配偶。

研究人員指出,當雄性白鐘傘鳥在求偶時,雌性白鐘傘鳥願意冒著聽力受損的風險,待在它附近聽它唱歌,這也許是在對其能力進行評估。

麻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生物學家波多斯(Jeff Podos)說:「當我們在觀察白鐘傘鳥時,我們很幸運地看到母鳥加入公鳥的行列。」

他說:「在這些案例中,我們看到公鳥盡力唱出最大聲的歌曲。不光是如此,它們還在唱歌時猛烈轉動,以便讓歌曲的最後一個音符直接傳送到母鳥的耳中。」

研究人員說,很難描述白鐘傘鳥的叫聲有多大,因為在不同地方聽到的聲音不容易做比較。但波多斯表示,人們對吼猴和野牛的叫聲做過很多研究,而這兩種動物的音量遠不及白鐘傘鳥。

這確實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當這些動物的體型進行比較時。白鐘傘鳥的尺寸小了許多,只有大約0.25公斤重,但它們通常有厚實和發育良好的腹肌和肋骨,這對於發出如此音量的求偶聲可能很重要。

如果以日常生活中的聲音為例做比較的話,安靜的辦公室約為40分貝、門鈴聲通常是80分貝、汽車喇叭聲為110分貝、氣鑽的聲音為120分貝、噴射機起飛時的引擎聲則高達150分貝。而人類聽力所能忍受的音量約為85分貝。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