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銀行系統大地震 逾30名金融高管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3日訊】中国銀行系统大震荡。日前,平安銀行上海分行前後兩任行長被帶走調查,消息震動了整個金融圈。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已有超過30名銀行高管接受調查、被處分或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財新網近日披露了平安銀行上海分行行長冷培棟和前任楊華被帶走調查的消息。冷培棟2007年加入平安銀行,先後任福州分行和南京分行行長;2015年3月轉任平安信託總經理,2016年11月回歸平安銀行擔任總行行長助理,隨後兼任上海分行行長。

冷培棟的前任楊華,於2013年3月從民生銀行蘇州分行行長任上轉投平安銀行,擔任總行行長助理兼上海分行行長,2017年被平安銀行內部發文免除職務。暫行上海分行行長職務的是張朝暉,今年8月剛從平安銀行廣州分行行長調任平安租賃總經理。

6月份,工商銀行(工行)上海分行行長顧國明也被調查,顧國明擔任該行副行長、行長已有17年之久。

今年以來,中國銀行系統大地震,據「第一財經」不完全統計,至少有超過30位銀行高管在接受調查、被處分或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已經被公布接受調查的銀行高管,包括中共國家開發銀行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鬍懷邦;中國銀行寧夏分行總審計師劉富國;國寶人壽黨委書記、董事長易軍;廣州農商行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王繼康;工行重慶市分行原黨委委員、副行長謝明;交通銀行發展研究部總經理李楊勇;中國建設銀行渠道與營運管理部原副總經理陳德等。

所涉及的銀行,既有諸如國家開發銀行的政策性銀行,也有農業銀行、交通銀行、工商銀行等國有大行以及股份行、城商行、農商行等。另外,還有超過5家銀行存在兩位以上高管同時接受調查的情況。中共銀行系統高管頻頻出事多與貪腐有關。

「日經中文網」去年4月曾報導說,他們透過企業業績和財務資料庫QUICK FactSet,統計了全球約100個國家和地區的8700家企業,得出了全球最賺錢企業的排行,中共的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和中國銀行,全部進入前10名。

根據中共公布的數據2017年「中國企業500強」排行榜,最賺錢的企業也還是銀行。其中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國家開發銀行,6家銀行的總利潤超過了1兆元人民幣,占500強總利潤的36.6%。

為什麼中國的銀行成最賺錢企業?大陸財經評論員李國偉分析說,除了這些銀行的國有壟斷性質,還因為他們的數據造假,隱藏了大量泡沫,其真實利潤值得懷疑。

李國偉說,中、農、工、建字面上顯露出來的還是一個陽光財產,還屬於是白手套,下面的商業銀行還不如白手套,第三個等級就是城市信用社和農村信用社,是一個巨大的黑幕,第四個等級就滲透到中小企業主或小老百姓的存款,這些村鎮銀行滲透到各個鎮,它是沒有任何監管的。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透露,中共四大銀行賺的錢,絕大部分來源於他們特權擁有的資金在金融領域空轉。他說,中國的金融業看似發達,它的經濟是一個泡沫似的經濟,就是在沙灘上建起的看上去宏偉宏大的建築,它的基礎不穩。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