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改口派人赴港押解陳同佳 港府受驚稱萬萬不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3日訊】港府日前意圖拋開燙手山芋,稱願意幫助引發反送中的案犯陳同佳到台灣「自首」,中華民國當局開始拒絕接收,後在親共派壓力下改變態度,但宣布派人到港押解案犯。台方把球踢回,港府慌忙拒絕,稱「無權移交陳同佳」。

週二(22日)下午,中華民國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宣布,已致函要求港府同意中華民國檢警前往香港,押解凶嫌陳同佳到台灣受審,並要求港府移交陳嫌在港筆錄等相關卷證。

邱垂正在記者會上表示,本案嫌犯涉及重罪,為免其逃亡滅證之虞,希望港府協助台灣赴港人員確認嫌犯身份及帶回,勿使嫌犯逍遙法外。

同日,台灣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也警告港府,不要忘記承諾,要協助辦案,不要卡台。

港府上週五宣布將協助於23日出獄的陳同佳到台灣自首。但台灣輿論認為,民國當局早前多次要求港府就此案給予司法協助,但港府一直「已讀不回」,反而藉此案強推修訂《逃犯條例》,引發聲勢浩大的反送中運動,如今卻又急於把陳同佳推給台灣,意圖推卸責任,台灣如果接收等於自取其辱。

因此,陸委會週日聲明拒絕接收陳犯,並指中共幕後操控「自首」,是想讓台灣為「送中條例」背書。港府強推「送中條例」的藉口,就是港府對港人在中國其它地區的犯罪行為「沒有管轄權」,香港急於將陳同佳送給台灣,也有暗示台灣隸屬中共政府之意。

不過,包括台灣國民黨大員在內的一眾親共政客,隨後密集發聲,攻擊中華民國當局拒不接收陳同佳是「放棄主權」。相信陸委會改變決定與此有關。

不過,陸委會週二的聲明也被指暗藏玄機。台方不接受港府提出的陳同佳赴台「自首」,而是派員押解陳同佳,要求港府向中華民國移交人犯。香港本土派人士陳雲在臉書表示,「國府化被動為主動,捍衞了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主權。」

陸委會把球踢回香港,港府急忙接招。當晚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即發表聲明,指責中華民國當局不接受陳同佳自首「有違法律精神」,並重申港府對陳在台灣殺人「無管轄權」,陳週三在香港服刑期滿後就會獲釋,港府「無權再限制其人身自由」。

陳同佳是香港居民,去年攜女友赴台旅行期間將她殺害,並隻身返回香港。當時港府拒絕向台灣移交陳犯,只是以回香港後盜竊女友財務的罪名將其判刑入獄,本週三將刑滿。

週二晚,香港保安局前局長、現任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也通過港媒表示,台方要求「不可行」,並稱陸委會讓港府移交人犯和卷宗的要求「是想令特區政府尷尬」。

葉劉淑儀再次強調,港府只支持陳同佳「自願赴台自首」。但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葉劉淑儀暗示同意台灣警員在香港「以遊客身份」,與陳同佳「自行相約在禁區內見面」。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