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權 彭斯將發表中國問題重大演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2日訊】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將於24日發表第二次有關中國問題重大演說。據分析師推測,彭斯對中共人權演說將是重頭戲,焦點可能放在香港問題上。

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網站透露,彭斯24日將在華盛頓DC的康萊德飯店(Conrad Hotel)為威爾遜中心首屆馬勒克公共服務領袖講座發表致詞,預計將討論美中關係的未來。

去年10月,彭斯曾在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有關中國政策的首次重要演說,全面闡述了川普(特朗普)政府對華政策。彭斯說,美國對華政策業已轉向,並嚴厲批評中共。

一名白宮官員18日對路透表示,彭斯此次將在華盛頓康拉德酒店的威爾遜中心,發表有關對中共政策的第二次重要演說,這次講話將「回顧過去一年的美中關係,展望未來我們的關係」。

報導說,彭斯此次對華政策演說原定於6月舉行,鑒於美中貿易談判及當時G20大阪峰會的來臨,因此他的這一講話被推遲至10月24日。

分析人士認為,彭斯的對華政策演說或將繼續維持對華強硬派的聲調,但鑒於美中11月中旬的智利亞太經合組織峰會(APEC)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其內容也或對此加以考慮並作出保留。

值得關注的是,除了貿易磋商外,持續多月的香港反送中抗議,及近期美國宣布針對新疆政策向28個中共機構和企業制裁,同樣使雙方關係產生緊張。

儘管彭斯此次演講內容和發言尺度目前還尚不可知,但不少分析人士將彭斯與川普總統聯繫在一起,認為是美國兩位領導人在對華問題上的唱黑白臉分工。

從左到右: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川普、美國副總統彭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示意圖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根據彭博整理市場對彭斯演講的相關看法,考量基本面和政治現實,預料彭斯會採取強硬而防禦性的措詞,彭斯可能在中共人權問題上扮演「黑臉」,為川普扮演「交易者」預備條件。

報導說,彭斯公認會將宗教自由列為優先話題,過去他這在議題上對中共向來不假辭色。目前正值美中貿易協商高風險關頭,他的演說乃眾所關注。

另外,要讓美國參院正式表決香港法案的最好辦法,就是由彭斯或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或其他白宮高層官員聲明,認同NBA、維吾爾族、香港抗議、和眾院投票的種種顧慮。

報導說,預計彭斯對中國的「人權」演說,將是他此次重大演說的重頭戲,焦點可能放在香港。

彭斯曾在底特律經濟俱樂部的一次演講中警告中共,如果在香港實施暴力,將會危及美中貿易談判。彭斯說:「我們的政府將繼續敦促北京和示威者和平解決分歧。」川普總統8月也曾警告中共,如果鎮壓香港美國將更難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

對於持續4個多月的香港反送中運動,美國國會和政府都密切關注,國會眾議院10月份剛剛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3個涉港法案。

大紀元評論員周曉輝表示,可以大膽推測,彭斯此次對華演講,在回顧過去一年的美中關係時,一定會回顧美國在政治、經濟、軍事、人權、香港等問題上所採取的態度、政策,並且極有可能在未來如何捍衛美國利益,捍衛人權,拒絕中共綁架世界等方面,釋放美國更為強硬的態度,更為強硬地要求中共遵循「對等原則」。

而這顯示彭斯演講後,美國打擊中共的行動將會升級,比如限制金融投資、限制中企在美上市、更多制裁中共官員和中國公司……而這對於中國老百姓來說,是福音,對中共而言,則是催命符。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直播預告】彭斯週四發表對華政策演說(中文同聲傳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