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萬港人上街抗暴 港警水炮車、催淚彈狂射(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1日訊】10月20日下午,35萬港人不畏當局鎮壓,自發走上街頭,舉行「廢除惡法、獨立調查、重組警隊」九龍區大遊行。香港警方在多地瘋狂發射催淚彈,並出動水炮車噴射藍色、白色水劑,襲擊示威者和市民,當天又有多人被捕。

此次大遊行原本由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但被警方拒絕。在遊行前,民陣召集人岑子傑遭多人襲擊,重傷入院;一名派發遊行傳單的19歲香港青年,也被來自大陸的不明男子持刀刺傷脖子和腹部,送醫救治,激怒港人。

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隨後以個人名義發起遊行,大批民眾響應。20日下午1點30分,在陳皓桓、「社會民主連線」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工黨何秀蘭等人帶領下,遊行隊伍從尖沙咀梳士巴利公園向西九高鐵站進發。

陳浩桓表示,香港人「不怕被拉、不怕被打、不怕坐監」、「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遊行的人潮將馬路擠得水洩不通(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遊行的人潮將馬路擠得水洩不通,有人手持港英旗、美國國旗、還有中華民國的青天白日旗,民眾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驅逐共黨,光復香港」、「粉碎禁蒙面法」、「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人反抗」等口號。

遊行隊伍途經南亞裔人士聚集地「重慶大廈」時,有南亞裔人士以廣東話高唱「海闊天空」,並向遊行人士派發冰水和點心,為港人打氣,並高呼「大家都是香港人!」,現場人士鼓掌歡呼。

【重庆大厦外少数族裔派水为港人打气】 【高呼“大家都是香港人!”】

【重庆大厦外少数族裔派水为港人打气】【高呼“大家都是香港人!”】九龙1020 大游行,由於有传早前袭击民阵发言人岑子杰的凶徒为南亚裔人士,网上一度有人号召是日破坏重庆大厦等建筑。但是日所见,重庆大厦外有少数族裔人士,以纯正广东话高唱“海阔天空”,并向游行人士派发冰水,为港人打气,并高呼“大家都是香港人!”,现场人士鼓掌欢呼。#真香港人#纯正广东话#不分种族不分肤色#重庆大厦

Posted by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 on Saturday, October 19, 2019

南亞裔人士說:我們都是香港人,我們今天不會看膚色,今天不會看種族,今天不會看宗教,今天是看大家都是香港人。

九龍清真寺外,也有人手持標語,呼籲大家禮待宗教。還有人手持標語,稱南亞裔人士為「同路人」。此前岑子傑被幾名南亞裔人士襲擊,中共媒體大肆宣傳,稱南亞裔人可能會跟港人有衝突,不過現場看來南亞裔人士大多支持香港的民主抗爭。

遊行隊伍約在下午2點30分抵達終點,人潮隨後轉往各地繼續抗爭。下午3點多鐘,警方開始清場,在尖沙咀警署、旺角、彌敦道、深水埗等地瘋狂發射催淚彈。警方還在彌敦道、旺角、深水埗等地使用水炮車,噴射藍色、白色水劑。

下午3點多鐘,警方開始清場,在尖沙咀警署、旺角、彌敦道、深水埗等地瘋狂發射催淚彈。(ED JONES/AFP via Getty Images)

水炮車在彌敦道沿路無差別向示威者及記者,噴射催淚藍色水劑,又射向沿路店舖,示威者狂奔走避,大批來不及走避的人被噴中。

九龍清真寺也被藍色水射中,樓梯及大門被染藍。當時大門外,並沒有示威者,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印度協會前主席以及一些記者都被射中,有人入院治療。

【10.20 九龍大遊行】大概下午16:30,水炮車出動,大量噴射藍色顏色水,還特意射向清真寺,傳媒記者及路人!【10.20 Protest marching】At about 16:30 today, a water cannon operated by the HK police force was dispatched and shot a large amount of toxic blue dye directly at the Kowloon Mosque, the press, and the passengers.

Posted by 大紀元時報(香港) on Sunday, October 20, 2019

民陣強烈譴責警方行為,指宗教多元與和諧,是文明社會和自由社會的基礎,對香港警察缺乏常識及宗教敏感度感到遺憾,要求警務處處長向九龍清真寺、各宗教群體以及香港社會道歉。

當天下午,警方速龍小隊由尖沙咀及太子警署兩邊包抄,展開清場行動,期間多次施放布袋彈及橡膠子彈等,至少4人被捕。

水炮車在旺角、深水埗也噴射催淚藍色水劑,防暴警察發射多枚催淚彈,但現場並無抗議者,多數是記者。

傍晚6點多,陳皓桓表示有35萬人上街遊行。33歲的示威者張女士告訴路透社,在大陸行得通的事情,不代表在香港也行得通,「你不可能讓已經獲得自由民主的香港退回威權統治」。

大學生示威者李馬修(Matthew lee,譯音)告訴美聯社:「我不會放棄抗爭,因為香港是我的家,我們想保護我們的家,保護香港。」

法新社報導,許多示威者指出,他們站出來是因為看到民主派人士遇襲,且港府進一步限制集會自由,「愈受到壓制,我們就得愈堅持。我們想要真正的民主,真正的立法會,真正的民選特首」。

入夜後,警民對峙愈演愈烈,港鐵多條線路停開。警方還引爆一個疑似裝有爆裂物的紙箱,但引爆後發現只是一個空廢紙箱。醫管局表示,截至晚上9點,有19人受傷送院,其中2人情況嚴重。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