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灣人中山陵舉旗拍照遭扣 感嘆很恐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1日訊】臺灣人楊翰傑,日前在大陸南京中山陵,手舉中華民國國旗拍照紀念,遭到無端制止,被迫刪除照片,並被警方扣留5小時。楊翰傑稍後在網上曝光了事件細節,感嘆:大陸是人治社會,警察沒有理由就能抓人,非常恐怖。

10月15號,臺灣人楊翰傑在大陸南京中山陵公園,舉中華民國國旗拍照,結果被管理人員強迫刪除照片,並被要求交出國旗。隨後,楊翰傑被帶到中山陵派出所,在那裡被警察審訊調查。

雖然警察無法回答楊翰傑到底犯了什麼法,但他們卻任意搜查楊翰傑的隨身物品、檢查手機中的所有資料,包括推特、臉書等網絡聊天記錄,甚至還叫楊翰傑所住的旅館搜查他的行李。

臺灣人楊翰傑:「他們這樣的行為,在我的價值觀中,我覺得很超過(過分),因為這已經侵犯我的隱私權。如果今天我是一個犯法的人,我是一個觸犯什麼什麼法律的人,我給你搜查。但我今天是沒有觸犯任何法律,他們(警察)也認為我沒有犯法,而且他們也沒有告訴我說:我犯了哪一條法規、哪一條法律。」

期間,楊翰傑被要求:不能走,不能移動,不能上廁所。但警察卻宣稱給了楊翰傑自由,這實在讓他無法理解。

楊翰傑:「我是很不能理解,也覺得(大陸警察)這樣子是很不好的行為。我覺得這不叫自由,雖然他們一直口口聲聲給我講,這是『中國的自由』,但我覺得這不是自由。」

警察特別盤問楊翰傑:在臺灣參加過什麼政黨或組織,是不是受人指使才舉旗拍照。在被採集了個人資料、拍照之後,楊翰傑更被進行所謂的「政治教育」,還被迫寫下所謂的「悔過書」。

17號,已經在日本東京的楊翰傑在臉書發帖,詳細描述了他被大陸警方扣留刁難5小時的過程。楊翰傑表示,他在世界各地旅遊,到哪個國家都會舉國旗拍照留念。這次在南京跟中華民國國父陵寢與國旗拍照紀念,只是單純拍照留念,並沒有其他目的,也沒有挑釁之意。

楊翰傑表示,這一事件讓自己感覺很錯愕。中國大陸說自己是法治國家,但實際上根本就不是,而是人治。大陸的憲法說人民有言論自由,但是警察對他就毫不掩飾地明言:「中國每個人上網的發言都是被監管的」。

楊翰傑感嘆:大陸在執法方面沒有固定標準,好像沒有任何理由就能抓人,讓人覺得很恐怖!自己終於深刻體驗到「有自由的臺灣」跟「宣稱自己有自由的中國(大陸)」之間的差異。

楊翰傑:「他們(中共)把政治權力干涉到司法、干涉到民生生活這部分,伸的魔爪伸的太多了。我覺得他們的百姓沒有享有真正的民主自由。我希望民主自由真正地實行在每一個中國大陸的人民上面。」

對於這一事件,大陸法學博士張傑分析表示,其實這類事情在中國大陸早已不足為奇,有人甚至因此被警察抓捕打死。因為沒有真正進行政治改革,現在的中國社會越來越納粹化。

大陸法學博士張傑:「這都是一種亡國的徵兆。要說起來,(舉旗被抓事件)算不上一個很大的新聞,但是反映出的問題倒是不少,兩岸關係的問題、兩岸差距的問題、中共依法治國謊言的問題、以及中國納粹化的問題等等,很多問題都反應出來了。」

張傑表示,中國大陸現在很多人是敢怒不敢言,但是隨著類似事件的氾濫、整個社會的越發墮落,最終會激起中國人的反抗。

張傑:「我相信,這是一個暫時的現象。最終,這個歷史的潮流誰都沒有辦法阻擋。中國最終會走向憲政民主。」

楊翰傑在離開中國大陸出境過海關時,特意詢問海關人員,是否自己有什麼特殊記錄,結果被告知:「有一項註記是在派出所的」,也就是說舉旗拍照這件事情已經被列入中共的黑檔案。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