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購買敏感技術 中國男赴美被誘捕獲刑3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1日訊】美國司法部週五(10月18日)發布新聞稿稱,39歲的中國公民李濤(音譯),16日在亞利桑那州被判處40個月監禁。他被指控違反《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意圖非法獲取美國軍事和太空技術。他去年被美方誘捕。

此前,李濤已經對在沒有出口許可證的情況下,意圖向中國出售軍用和太空級技術表示認罪。

司法部助理部長德默斯表示,這起案件是許多企圖非法將美國敏感軍用技術帶到中國的案件之一,司法部決不姑息這類罪行,並將繼續緝拿罪犯。美國亞利桑那州地區檢察官貝利說,如果沒有國土安全調查局和國防刑事調查局的辛勤工作,美國國家的安全就會被李濤這種人破壞。

司法部指控,2016年12月到2018年1月間,居住在中國的李濤,夥同中國的其他人設法購買抗輻射功率放大器和監控電路,並將它們非法從美國出口到中國。期間李濤使用多個化名聯絡美國的一些人,包括美國的私營公司代表。他和他的同夥還同意為對方非法出口這些電子元器件支付「風險費」。

李濤要買的這些電子零部件能夠承受強烈輻射和高溫,主要被用于軍事和太空用途。這種零部件的出口需要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的出口許可證。即使有許可要求,商務部也可以拒絕向中國出口這類電子元器件。

2018年9月,李濤在洛杉磯國際機場被美方誘捕,當時他正試圖從中國前往亞利桑那州會見一名卧底特工。

去年以來,美中啟動科技冷戰,美國政府加緊防範和懲治中共盜竊美國尖端技術。許多涉嫌向中共轉移技術的美國華裔學者遭開除、調查或起訴,涉嫌盜竊美國商業機密的中共間諜被陸續判刑。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