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例導火索兇嫌欲自首 港人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1日訊】引發港府要修訂「引渡條例」的命案嫌犯陳同佳,致信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願意到台灣自首。但已經持續4個多月的反送中運動,早已不只是撤回修例能夠解決的問題,港人堅持要求港府回應「五大訴求」,聚焦獨立調查、停止警暴。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六表示,收到了陳同佳要求港府幫助他去台灣投案自首的信函。

2018年2月,當時19歲的陳同佳在台北將女友、20歲香港少女潘曉穎殺害後返回香港。由於港台之間沒有引渡協議,香港法院僅以盜竊女友財物等罪名判陳29個月有期徒刑。

林鄭月娥據此提出修改引渡條例草案,引發港人強烈反彈。至今歷經4個月,港人反送中爭民主的訴求已經發展為「五大訴求」:除了徹底撤回修例,還包括收回暴動定性、撤銷被捕人士控罪、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實行雙普選。

雖然港府在壓力下已宣布撤回修例,但由於警方對抗議者過度使用武力、且程度不斷上升,並且不斷有抗議者被自殺的案件發生、疑雲密佈;加之日前港府強行推出《禁蒙面法》,香港問題早已不是撤回修例可以解決。

雖然遭受政府強力回應,但港人抗爭持續不停。 19日晚間,香港民間自發在愛丁堡廣場舉行「國際人道救援祈禱會」,為反送中運動中受傷或離世的人祈禱。

20日,民陣申請在九龍舉行「廢除惡法,獨立調查,重組警隊」大遊行,但遭警方「反對通知書」。民陣召集人岑子傑也在近日再次被歹徒襲擊入院治療。不過,民間已經組織自發遊行活動。

民陣表示,這次遊行主題之一是針對警暴,要求重組警隊。警方反對遊行,就是禁止市民合法地以遊行示威表達反對警暴。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