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香港 數百黑衣人現身NBA籃網隊賽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0日訊】因休斯敦火箭隊總經理莫雷發表撐香港示威言論,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遭到中共打壓,由此引發的政治風波至今仍在發酵。週五有數百名觀眾身穿帶有支持香港標語的黑色T恤出現在紐約NBA季前賽場上。而此前一天,加拿大溫哥華的羅渣士體育館(Rogers Arena)的NBA熱身賽場外,也有活動人士舉牌聲援香港示威。預計這樣的聲援活動還將在本月22日NBA正式開賽時再度登場。

10月18日晚間,在 NBA紐約布魯克林籃網主場對多倫多速龍的季前賽中,觀眾席上出現了數百名支持香港民主抗爭運動的人士。他們身穿印有「和香港站在一起」(Stand With Hong Kong)「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標語的黑色T恤,部份人還戴上了口罩,或者手上舉著聲援香港民眾抗爭運動的標語。

紐約資深媒體人阿里(Yashar Ali)在推特上披露,音樂製作人兼社運人士鄧肯(Andrew Duncan)是這次聲援香港活動的贊助人。他出錢購買了300張門票,讓支持香港示威的人士得以出現在賽場。

台灣《自由時報》發布的現場圖片則顯示,有聲援香港的人士裝扮成「小熊維尼」,手裏拿 著「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為自由而戰,與香港並肩)的標語現身NBA季前賽場。

旅美政治評論家陳破空接受《紐約郵報》採訪時表示:「我們想用這種行為藝術來表達對香港和NBA的支持。」

此前一天,NBA10月17日在加拿大溫哥華羅渣士體育館(Rogers Arena)舉行熱身賽時,也有支持香港示威的人士去到賽場外舉牌表達對香港的聲援。

組織活動的成員之一蔡傑瑞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體育運動本來就是充滿感染力,這次事件讓更多人看到中國的欺壓霸凌,也看到NBA官方為了利益而軟弱的一面。他說:  「一是引起國際關注;還有就是,看看NBA官方會不會真的就只向錢財那方面看齊。」

此外,還有加拿大民眾在網上發起籌款印製支持香港的T恤,打算在10月22日NBA多倫多開季賽時派發給觀賽的球迷。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個眾籌活動不到一星期就籌集到34000加元,將可以訂購7000件T 恤。

協助組織籌款活動的成員之一陳艾瑪受訪時表示,除了傳統的抗議方式之外,他們將用更多創意化的方法,讓更多本地加拿大人、整個國際社會來關注香港問題

曾擔任英國曼聯在中國推廣代表的郭一平則說:「多倫多球迷的關注甚至支持,對於加拿大人來說是很好的事情。我們是自由民主的社會,有言論自由,你可以表達。」

火箭隊總經理莫雷發表支持香港示威者的言論導致北京當局與NBA之間關係緊張,也導致NBA在中國的轉播、商業推廣和贊助等方面的盈利受到影響。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NBA總裁蕭華本週曾表示,NBA在這一事件中的「財務損失巨大」,他說中國方面要求解僱莫雷,但NBA絕對不會這麼做。

加拿大籍台商、布魯克林籃網老闆蔡崇信(Joseph Tai)則在Facebook上表示「這起事件造成的傷害需要很長時間才能修復。」

NBA前總裁大衛•斯特恩10月16日晚在馬薩諸塞州立大學阿默斯特分校演講後,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了近期的NBA風波。他表示,NBA應該繼續與中國做生意,但也要堅持「言論自由」。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港人反惡法 中環集會促國際人道救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