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常?中共四中全會前突然解封大批微信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9日訊】中共內憂外患,更激化內部權鬥,導致中國政局撲朔迷離。中共19屆四中全會臨近,當局按慣例會加緊封殺輿論。但有消息說,騰訊卻一反常態,在趙紫陽百年冥誕當天,突然解封了大量被封的微信群

中共四中全會將於本月下旬舉行。但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河南一位活躍網民宋先生表示,週四(17日)傍晚,很多被封的微信群號突然被解封,原因不明,而當天是中共前黨魁趙紫陽的百歲冥誕。

湖南網民蕭先生也證實,他所在的多個被封微信群突然恢復正常。但他表示,被解封的都是群號,被封的個人帳戶沒有聽說有解封。而且,解封的群號多是近期被封的,封鎖時間長的群號也沒有解封。

北京異議學者查建國也表示,自己所在的群號突然被解封了十來個,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也有人說,一些群剛被解封就又封了,因此出現各種猜疑。他表示,開放網絡對中共是滅頂之災,因此封殺輿論是當局管理網絡的主要手段,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當局突然就「開放網絡」,恐怕不太可能。因此他認為,微信群突然解封很可能是因為技術上的原因。

海外社交媒體上猜測,騰訊解封微信群,可能是因為最近英美兩國醞釀新法案,認定騰訊封號封群屬於政治迫害,計劃要懲罰騰訊及其創辦人馬化騰。但查建國認為,上述猜測有些牽強,因為無論如何,中國企業在國外遭受的壓力都沒有國內大,因此他們必須首先遵守中共監管部門的政治要求,不敢隨意違反。

當局大規模封殺微信群是從2017年開始,一直延續到今天。在封鎖微信群的同時,許多群主陸續被警方傳喚、拘留,甚至判刑入獄。因此,騰訊在中共四中全會前夕突然解封微信群,顯得比較蹊蹺。

被封的微信群多涉批評時政。自由亞洲報導指,微信群獲大面積解封,可能為網民「熱議」四中全會開放更大的空間。

按照中共慣例,這次四中全會本應去年舉行,聚焦經濟議題,但一直拖延到今年10月,官方稱將重點討論所謂「黨建」。外界猜測,即使北京當局能避過經濟下行和美中貿易戰等議題,香港危局也是這次全會繞不過的話題,中共的內憂外困有可能在四中全會上引發激烈權爭,各派勢力或展開又一輪博弈。

近日,習近平在中共黨校講話連提五十多次「鬥爭」,黨刊《求是》發表習舊文警示「禍起蕭牆」,習在尼泊爾殺氣騰騰的表態「在中國搞分裂必將粉身碎骨」等等,都被指是針對黨內權鬥。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