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出台外交對等新規 阻中共滲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8日訊】日前,美國政府宣布,針對美國外交官在華活動受中方限制,採取對等措施,要求中共駐美大使館和領事館計劃與美國地方官員和機構會面時,必須提前向美國國務院通報。評論認為,美國新的限制措施,可能是在收緊中共在美國的滲透網絡。

美國積極尋求在貿易、科技領域與中國公平交往的同時,10月16號,美國國務院宣布了一項新措施,以進一步推進美中雙方的外交對等關係。

新措施規定,從當天開始,中共駐美大使館和領事館在正式會見和拜訪美國各州政府官員、地方政府官員、教育機構和研究機構之前,需要向美國國務院報備。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現在美國政府發現,這麼多年中共駐美的外事機構到美國各級非政府組織等等部門去拜訪,直接邀請這些人到中國去,給他們好吃好喝好招待,走一下紅地毯,回來了以後就搞統戰、竊取各個部門所擁有的一些信息。」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指出,中共的這些動作除了讓美國在經濟上蒙受損失外,還在撕裂美國社會。

藍述:「包括對各級官員和學術機構收買、還有一個就是中共的大外宣,把所謂的社會主義價值觀去宣傳,實際對自由社會是一個侵蝕,還有中共的統戰,造成美國社會不同層面和不同方面的一些衝突。」

藍述說,日前發生在NBA內部對香港截然不同的態度,就是中共侵蝕和滲透的結果。

而2016年美國出現對自己人民選出的總統進行抗議,甚至出現打砸搶的暴力事件,外界也認為是中共對美國左派長期豢養的結果。

美國國務院一位高級官員在電話會議中說:不幸的是,美國外交官在中國沒有擁有自由通道,以方便他們在那裡進行工作,他們要拜訪中國的地方和省級官員、學術研究機構,都必須提出向官方的申請,並且往往很多都遭到了拒絕。

美國當局說,採取的最新限制行動, 是針對美國在華外交官在中共壓力下,不能對一些中國官員和學者進行會面所採取的「對等措施」。

美國政府同時強調,他們鼓勵中美之間的教育和文化交流,以及雙方官員會面。他們不是要求中共官員向國務院尋求許可,只是需要中共駐美大使館和領事館事先通知美國國務院。

旅美學者吳祚來:「中國那邊需要批准,美國報備就可以了,這就是自信。總之美國採取這種對等的外交政策,也是非常應該,不只是在這一件事情上,應該在很多方面都應該對等,比如新聞。」

針對美方宣布的最新外交限制,中共駐美國大使館通過推特回應稱,華盛頓此舉違反了1961年《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並聲稱他們沒有對美國在華外交官和領館工作人員採取類似的要求。

藍述:「(中共)對各級政府和機構都有外事紀律,都是規定好的,說外國政府要跟你來打交道的時候,必須經過哪一哪一級部門的批准,同時黨的組織裡面還有組織紀律,這個東西它是不公開的。所以你到中國政府公開的法律裡面是找不到這一條的。}

藍述認為,這次美國要求中共駐美大使館和領事館報備,是為了收緊中共在美國的滲透網絡。

藍述:「這樣報備了以後,就方便以後聯邦政府比如聯邦調查局、或者是國家安全局這些機構,對中共在美國社會的滲透,他就有了一個全面的掌握,至少知道你幹了什麼。」

藍述估計,面對中共與美國之間長期的不公平競爭,美國可能將出臺更多的對等政策。

採訪編輯/劉惠/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