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政治議題掛帥?陳破空:兩大勢力恐將攤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8日訊】中共本月將舉行第19屆四中全會。在美中貿易戰、香港問題的危局下,中共內部的政治鬥爭已暗潮洶湧。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認為,四中全會將聚集「政治」而非經濟,習近平反習勢力可能攤牌,引發新一輪政治動盪。

今年8月,中共政治局會議已經決定四中全會10月舉行,中心議題是所謂「黨建」。按照慣例,這次全會本應去年下半年舉行,聚焦經濟議題。但全會遲遲沒有舉行,被指與習近平因為經濟下行和貿易戰遭遇黨內壓力有關。

這次中共四中全會主議題將是「政治」,預計將涉及加強所謂「黨內政治監督」和「黨紀」等話題。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有可能在會前拿下某個「大老虎」,以威懾反習勢力

習近平數年「反腐」拿下的「大老虎」多為江澤民派系的實權人物,習江兩陣營早已勢同水火,曾經掌握實權二十年的江家幫仍是最大的反習勢力。隨著習近平繼續集權,推行左轉路線,如今黨內的反對力量被認為可能已經不只江派一家。

旅美政治評論家陳破空在其自媒體上表示,在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內外夾攻的背景下,加上中國經濟下行、失業率、物價飆升、外資出走等等,導致中共黨內各個派系的鬥爭白熱化。習近平和反習勢力的鬥爭越來越激烈,甚至可能在四中全會攤牌。

據陳破空分析,胡錦濤和習近平也可能今年已在北戴河因為香港問題而分裂,「十一」後國內輿論開始「懷念」胡溫時代相對「寬鬆」的環境,也令習家軍不滿。日前官媒《人民日報》旗下擁有一億用戶的人民微博宣布關閉,而人民微博曾因胡錦濤實名登錄而聲名大噪。

陳破空指出,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隨時可能攤牌,一個重大看點就是四中全會誰占上風,到底是在中央委員會中占據多數的習家軍,還是其它反對習近平的各個派系。

此前,台灣政治評論家林保華也曾評論,習近平的最大威脅來自四個層面: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經濟下行和黨內政變。雖然今年已過去大半,但中共「逢九必亂」的魔咒並未過去,習近平在四中全會上仍將面對這些壓力。

中共目前內憂外患,經濟也面臨崩潰,其政權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而中共內部的激烈權鬥,也在加重中共的統治危局。日前網上傳出一名中共高官的錄音指,中共內部三股勢力正在進行生死決鬥,已經顧不上百姓的死活。

近日,習近平在中共黨校講話連提五十多次「鬥爭」,黨刊《求是》發表習近平舊文警示「禍起蕭牆」,習近平在尼泊爾威脅「在中國搞分裂必將粉身碎骨」等等,都被認為是針對黨內權鬥。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