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心:從「反送中」年輕人的態度談香港大陸教育(1)

從6月9日爆發自2003年來最大的遊行示威以來,香港人反對港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一系列抗爭活動仍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 4個多月以來,走在最前線的大多是十幾歲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其中有許多是仍然在求學的中學生。這場年輕人主導運動的規模、理念及表現出的智慧贏得了全世界的讚賞。這群香港年輕一代寧願放棄學業、前途,抱著被打被捕被自殺的危險,棄個人安危於不顧也要首當其衝為捍衛自由在這個炎夏上街抗議。回想大陸八十年代末,發起和參加天安門學生民主運動的也以年輕人為主,他們同樣地冒著生命危險為自由勇敢站出來並撰寫了歷史。如今的大陸年輕一代,如何看待同樣追求自由捍衛人權的反送中運動?

綜述媒體報導,大陸年輕人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態度不外乎幾種。對於只能從中共官媒得到有關反送中消息的人來說,大陸的網絡篩濾審查制度以及對反送中的抹黑洗腦宣傳導致很多人對事件只有負面的印象;一些以工作繁忙或是不關心不談論不參與政治為由保持沉默;當然同時也不乏那些默默地為抗議活動歡呼,但是不敢公開發出自己內心真實聲音的年輕人們。另一方面,對於那些有機會來到海外了解未被封鎖的真實訊息的大陸留學生,有人選擇的是破壞連儂牆,在社交媒體甚至公開場合用極下流語言辱罵霸凌香港學生,這些現象的根源又是什麼?

從2003年中共試圖通過基本法23條限制港人自由,到反國民教育洗腦、到雨傘運動占中,抗議中共剝奪港人真普選權、取消議員資格,再到2019年反修訂逃犯條例,更多了解了關於香港人抵抗中共暴政的歷史,不難發現近年來每次活動的主導者都是年輕人。一次又一次,年輕人前仆後繼,走上抗爭的最前端守護核心價值,感動了無數香港人更震撼了世界。相比之下,香港的年輕一代和大陸內地的同齡人為何迥然不同呢?本文從教育體系這一方面來淺做分析。

一、香港傳統通識教育與大陸愛黨洗腦教育
一個人的核心價值觀道德體系在幼年形成。教育影響一個人的一生,同時承載著一個國家、民族的未來,是百年、千年大計。

中國作為擁有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一代一代通過教育傳承文明。教育旨在給人提供一個可以促進人生良性發展的指導,這種指導包括善良、無私、節制、寬容和對神的信仰等品德,中國歷來的傳統教育傳授給人們安身立命的標準,以儒家為例概括地講是「仁義禮智信」。而自1949年中共統治後,大陸的國民教育在文革中被破壞殆盡,大陸傳統文化教育變成了黨文化洗腦教育,人文的內涵、古老的智慧和真正的倫理道德被排斥或輕視。近年來市場經濟中,教育行業投資嚴重不足,教師不再安貧樂道,教育行業迅速產業化,學校追求升學率。由於媒體上暴力、色情、反傳統的變異文化等泛濫成災,加上受到社會上權力濫用、金錢至上等不良氛圍的薰染,急功近利式的教育剝奪了年輕人獨立思考、堅守道義的能力。這樣訓練下學生很難學到真正的知識,反倒成為中共推崇暴力謊言的黨文化下培養出的任意利用的宣傳機器。

1. 大陸教育以應試為主,主要以「老師教、學生聽」的內容灌輸方式進行。教師主要教學生答題技巧,傳授題海戰術。

如《九評共產黨》一書中所說:「這種訓練,是從幼兒園開始的。在幼兒教育中,所給出的標準答案雖然不合常識和兒童人性,但卻是獲得成績的標準。中小學乃至大學的政治教育中,學生學到的,是要畢業就必須遵從黨所給出的標準答案。」

從娃娃時期就開始抓起的黨文化洗腦教育,造成了孩子被動接受知識而放棄主動思考的習慣,破壞了孩子與生俱來的想像力和思考能力。在這種本末倒置的教育體系下,學生在無數次統一答案的訓練下,思想也被統一,一個個考試迫使人們一次次內化著黨的言論和觀點,逐漸失去獨立思考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只知道與中共保持一致:如1958年-1960年餓死幾千萬人是因為三年自然災害,六四天安門大屠殺從沒發生等等。在分數與個人利益掛鈎後,在合法的學校教育途徑中,只能接觸共產黨政治觀點的年輕人,在無選擇的情況下被中共政治化。

2. 人的立身處世,家族的興旺,國家的長治久安,都要靠道德維繫。但大陸教育注重的是政治教育,「真誠、善良、忍讓、寬容、仁愛、孝順」這些傳統美德只略略帶過。大陸教育有意混淆黨和國家的概念,讓人形成愛國就是愛黨、愛黨就是愛國的錯誤觀念。大陸教育方針是「黨的教育方針」;教師的使命是「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學生守則的第一條是「愛黨」。中共通過各種配套的強制手段,不僅把政治理念引入課堂,令其成為常規的教學內容,更通過行政設定的制度、各類考評和儀式,把紙面上的政治表衷心活動,落實為社會成員意識和行為上的慣性。但它煽動學生狂熱的愛國熱情的真實目地卻是為了維護其極權統治下政治利益與權力穩定。

綜上所述,大陸教育的特點可以被概述為:傳技重於傳道,政治重於美德;「愛國」重於做人, 愛黨重於愛國。

當自由思想、獨立精神被扼殺,何來創造性?大陸教育號稱「素質教育」、「以人為本」,但當教育拋開了人道、人性、人權、人倫這些人的基本要素,何來「以人為本」?

相比之下,香港的教育制度,融合了東西文化的特點,既保持了中華文化傳統教育的基本特徵,又能不斷吸收西方現代教育的最新觀念、理論和經驗。香港的教育模式以學生為中心,崇尚學術自由和開放式教育;注重素質教育,課本題材生活化。教科書不硬性規定書本的印刷商,由學生自行購買。

經歷了164年的英政府統治後,香港人受英國文化的影響至深。歷史上港英政府重視教育投入,使香港教育一直與國際接軌。香港的通識教育中,保留了很多儒家文化的精華。這一代香港年輕人接受的是西方教育體系下的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他們可以得到未被審查過濾的信息,可以了解到中共的罪惡歷史和如今迫害踐踏人權的現狀,同時更重要的,許多年輕人的父輩和祖輩,都有被中共壓迫的歷史,家族在中共暴政下被迫背井離鄉逃港安身的苦難經歷使他們從小就懂得自由和平等是人生俱來的基本權利,對人權和民主有充分認知,對中共能夠有著更加清醒的認識和判斷。接受港英政府精英教育成長起來的幾代人追求自由民主的精神,從未因香港主權回歸大陸而消失。

近年來,中共試圖在香港實行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但是在「學民思潮」學生團體及香港多個政黨和社團組織的共同抗議下被迫停止。

學民思潮是2011年5月間由一批香港90後學生組建的社團,其宗旨是反對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在中小學強制實施「洗腦」課程,故組織初期命名為「學民思潮—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聯盟」。其聲明中曾提出反對國民教育課程的五大原因:一、「亂推五億資助」。教育局將向每所中小學及特殊學校一次發放53萬港元,作為實施國民教育科的津貼,浪費納稅人約5億港元。這是變相收買的推行措施。二、「管制學生思想」。課程中心內容要求學生對祖國有情感觸動和孕育感恩之情,有違學生選擇自身政治立場和個人觀點的獨立思考準則。三、「中共撰寫課程」。香港教育局邀請大陸的「國家教育部」專家編纂香港的國民教育課程,把國內洗腦教育制度照搬強加灌輸給香港學生,實為干預香港原有的教育政策,有違「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四、「漠視少數族裔」。課程要求香港少數族裔跟其他香港人一樣接受國民教育,強迫在港居住的英國人、印度人、尼泊爾人、日本人、韓國人、菲律賓人等非中國籍的學生效忠中國對「祖國」懷有感恩之情,這不僅是不尊重少數族裔的國家和文化,也侵犯了少數族裔學生的思想自由。五、「課程文件含糊」。課程內容對8964等「敏感」議題有意掩蓋真相,歪曲歷史。對中共一系列拘捕監禁維權人士等踐踏人權的暴行加以迴避。

學民思潮這一批年輕人主導的「反國教」運動對香港80後、90後、00後的日益覺醒產生了深遠的正面影響。如今反送中運動中,他們再次站在了抗爭年輕人們的前線。

(待續)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