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租下太平洋整座島暴露野心 專家:只會適得其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8日訊】美媒日前披露,中共一家國企已和所羅門群島簽署協議,租下該國一個戰略要地——圖拉吉島,此舉令歐美國家更加擔憂中共軍事擴張野心。中共上月剛剛收買所羅門群島與中華民國斷交,專家指如此打壓台灣會適得其反。

《紐約時報》10月17日報導指,根據該報得到的協議副本,中共國企森田集團已獲得所羅門群島政府一份長達75年的可續租約。這份《戰略合作協議》於9月22日簽署,協議內容是所羅門群島將整個圖拉吉島及周邊島嶼租給森田,用於「經濟特區或適合任何開發的任何其它產業」的開發。

這份協議包括建設一個漁業基地、一個運營中心,以及建設或增強機場設施。協議還提到,森田有意建設一個「油氣碼頭」,而所羅門群島迄今並未發現石油或天然氣資源。報導說,協議顯示了中共在圖拉吉島建設軍民兩用基礎設施的可能性。

圖拉吉島曾是英國在此海域的戰略總部,也曾是所羅門群島的首府。二戰時該島也是日本的太平洋戰略總部,島上的天然深水港使其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此外,該地區自然資源豐富,中共的投資已經引發了美國和澳大利亞等國的擔憂。這份租賃合同可能為中共擴張至南太平洋島鏈提供機會,讓中共的艦隊、飛機以及中共自己的全球定位系統等獲得軍事立足點。

同時,租賃協議也讓圖拉吉島的居民感到震驚和憤怒,他們也很擔心中共將島嶼變成一個軍事基地

就在協議簽署前幾天,所羅門群島與台北斷絕了外交關係,轉而與北京建交。另一個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在同一週也效仿了所羅門群島的做法。

一些美國和所羅門群島官員指出,中共的官員和企業一直在賄賂當地政客,包括安排他們去中國和新加坡的豪華旅行。在一個只有50名議員、60萬人口的貧窮國家,中共不需要付出太多就能改變其政治立場。

在今年「十一」之前,所羅門群島站隊北京,被稱為中共孤立中華民國的象徵性勝利。但據法國里昂大學政治學院副教授高格孚(Stéphane Corcuff)分析,中共這麼做會適得其反。

高格孚認為,中共如此行事,只能在短期內對台灣施加壓力。但是台灣正處於選舉期,此舉立刻會讓台灣選民更加反感中共以及和中共走得近的總統候選人。

高格孚表示,如此淺顯的道理,不知道為什麼中共不明白,北京似乎已頑固到根本不想知道台灣是什麼情況,或者說中共就認准了一件事:看誰力量最粗暴。

近年來,中共拋棄了此前「韜光養晦」的欺騙戰略,公開全面擴張,對外強推霸權。這不但將香港和台灣問題推向僵局,也引發西方自由世界的警惕和反擊,以美中為首的全球新冷戰局面已逐步成型。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