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牙還牙:美國新規限制中共外交官在美活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7日訊】週三(10月16日),美國政府宣布新規定,要求在美中共外交人員與美國地方官員或教育科研機構人員會面前,必須提前通知美國國務院。美國國務院說,這是為了「加強對等」,因為中共針對美國有比這更嚴格的規定。

這項新規定涵蓋中共駐美外交官和來美訪問的中共官員與美國州、地方、市一級政府官員的所有會晤,以及對美國公立和私立教育研究機構的所有訪問,其中包括美國各州及其屬地的國家實驗室。新規定已經通知了中方,規定自宣布之日生效。

《美國之音》引述多名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表示,這項新舉措是為「加強對等」,因為中方早有類似的規定,而且更為嚴格。美國駐中國的外交官計劃與中國人或官員舉行會議前,不僅被要求通知中共政府,而且必須獲得他們的許可。而美方只要求中方通知,並不用取得許可。

美國官員提到,因為中共限制美國外交官與中方官員、教育科技機構的自由往來,美方曾多次通過正式渠道表達不滿。在長期投訴無效之後,美國決定採取對等行動,最終目標是讓中共給予美國外交官更多的外交自由。

新規定中涉及的對象,包括中共官員和美國地方官員的接觸,以及對美國教育科技機構的訪問。在此之前,中共利用美國寬鬆的政治環境深度滲透美國各界,已經引起美國朝野的警惕。中共的滲透包括收買腐蝕美國政客,以及操控中國留學生團體從事科技間諜或公開政治活動。

今年8月,一名美國外交官因為會見香港反送中領袖黃之鋒,被中共指責為「操控港獨」,甚至公開該外交官的家庭資料以示恐嚇。美國國務院因此怒罵中共是「流氓政府」。有台媒評論,操控美國政客和華人團隊進行「反美」活動,多年來已是中共駐美外交官的「日常工作」。

另外,中共盜竊美國大學和科研機構的科學技術,也已成為美國政府重點關注的對象。此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就此向美國各地的大學發出警告,美國司法部也更為重視中共盜竊商業機密的案件。去年以來,不斷有華裔學者因為盜竊商業機密被開除甚至被控罪,中國留學生赴美簽證的審批也更為嚴格。

美國官員說,國務院這項新規定與美中關係的其它議題,包括貿易戰都「沒有關係」。但是,新規定的出台正值美中貿易談判的敏感時刻。上週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美中達成「第一階段原則性協議」後,立即表示「歡迎中國留學生」。美國國務院本週又推出和川普表態相左的新規定,或顯示所謂「第一階段協議」的前景已不大樂觀的跡象。

據川普上週透露,中方同意簽署協議,並承諾每年購買400到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但美媒隨後報導,中方事後又添加新條件,要求「更多的談判」,以及美方取消12月15日準備加徵的關稅,並取消已加徵的所有關稅。這令外界懷疑中共是在繼續施展其欺騙加拖延的談判戰術。

華爾街專家對CNN表示,這次貿易休戰難以持久,甚至拖不到今年聖誕節。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告訴美媒,如果所謂「第一階段協議」不能簽署,12月的關稅如期加徵。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