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又悔棋? 美財長:無協議就加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6日訊】雖然美中貿易談判在10月11號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是現在傳出中共準備「悔棋」。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對媒體放話,表示美中若無法落實應有的協議文件,今年12月加稅將如期生效。
彭博社10月14號引述中方消息人士透露,中共當局表示,除非美國總統川普把原訂今年12月15號的新關稅取消,否則不會簽定所謂的「第一階段協議文本」。中共當局對這個報導也沒有出面否認。

報導說,在中方同意簽署協議之前,中共當局希望10月底再進行談判,敲定第一階段協議書面細節,也可能再度派出劉鶴代表團,並且「加碼」希望川普取消12月15號的加稅計劃。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當然是一種不守信用的行為,因為北京它其實可以說是鑽了一個協議尚未形成正式文件這個空子,然後它打了一個時間差,那麼中方如果說是在美國談判的時候,就堅持要取消12月的關稅,堅持這個條件,那麼很有可能這一次的協議就達成不了。那麼這樣一來,會導致一個最直接的結果,就是原定在本月15號的這個加稅,很可能就要實施。」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劉鶴不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特使,他必須回北京向更高層進行匯報談判結果。北京高層在討論這個口頭協議時,就順勢提出修改條件。換句話說,就是先騙取美方在10月份停止加稅後,繼續拖住川普,在剩下的時間來慢慢談。

另一方面,隨著中共四中全會的逼近,習近平也面臨著「給交代」的壓力。

唐靖遠:「從當前的環境來看,就是川普現在面臨著國內一個彈劾調查麻煩,這個很可能是中共想要拖延的一個因素。那麼另一個因素,和中共即將舉行的四中全會有關係,也就是說,習近平他需要一個成功阻止美國加稅,這樣的一個有像徵性的勝利,來為這次會議奠定一個對他有利的政治基礎。」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如此重要的談判,中共僅僅一天就出現反悔的跡象,蓄意欺詐拖延的可能性更高。而美國應該也早有所準備。因為這不是第一次。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美國對中共的這種不講信譽,我想它是早有防備的,那麼這對中國有什麼影響,從前期的許多方面可以看到,中共每一次這種舉動,每一次翻來覆去的悔棋,其實都是一種自殘自虐的行為。從一開始,它要用大豆的戰略去進行拖延,從川普的票倉開始下手,想打擊川普,它想要這種辦法,結果就導致了非洲豬瘟在中國的橫行和肆虐。」

在中國蔓延的非洲豬瘟,已經導致豬肉以及牛羊肉等替代品的價格飆升。統計顯示,9月畜肉價格急升46.9%,其中豬肉價格更是上漲69.3%。目前中國的食品價格大幅上漲已經是一個全國性問題。

由於美國對華新加的關稅很大一部分是在今年5月後才開始加徵,有分析認為,從現在開始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直接衝擊會越來越大,明年會更加明顯。

唐靖遠認為,中美雙方目前取得一個暫時性休戰,各自需要調整,但是雙方的根本立場和利益,對立衝突的基本格局,並沒有發生任何的改變。

唐靖遠:「中共它是不可能做任何真正意義上的結構性改革的,從中共最近最高層他多次的這種公開講話中,我們都可以看到,中共仍然是要繼續要保黨的,仍然要繼續堅持它所謂的那個特色社會主義的那套路線。所以從這個角度上看,貿易戰的惡化和升級是遲早的事情。」

《聯合新聞網》的觀點認為,為什麼在劉鶴代表團遠赴美國華府談判之前,中共當局內部沒有先講清楚?不是顯示中共當局漫無章法,便是派系意見不一,習近平壓不住陣腳。或者更是中共並沒有商談的誠意,有意打假球拖延時間,至於守信與否,從來不是「兵不厭詐」的中共之考量範圍。

10月14號,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美中若無法落實應有的協議文件,今年12月加稅將如期生效。換句話說,中共「悔棋」的空間非常有限。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