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階段協議難樂觀 專家:恐撐不到聖誕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5日訊】上週的美中貿易談判後,美方宣布達成「初步原則性協議」。但CNN報導稱,雖然北京已正式邀請美方代表下月赴中國進一步談判,但專家認為貿易休戰恐難持久,甚至撐不到聖誕節

CNN日前引述消息稱,北京已邀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與財政部長姆努欽下月赴中國大陸進行進一步貿易磋商,兩國也將在智利亞太經合會登場前進行談判。不過,華府與北京方面均未證實相關消息,也沒有進一步說明。

報導指,雖然美中這個局部協議會讓市場情緒有所緩和,但投資者很快就會意識到雙方並無取消既有加徵關稅的時間表,並且因為中企仍不符美國審計標準,美國下一步很可能針對在美上市的中企採取限制措施。

瑞銀集團紐交所交易大廳業務主管卡欣表示,美中這次暫時停火難以持久,甚至撐不到聖誕節

華爾街一些其他分析師也持類似看法。Bannockburn Global Forex首席市場策略師錢德勒認為,貿易戰僅是美中對抗的戰場之一,雙方仍在其它領域激烈交鋒,雙方對抗不會僅因關稅戰暫時休兵而落幕。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日前對CNBC表示,如果後續談判無法落實這個「初步原則性協議」,12月15日針對1,56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將如期加徵。此外,限制中國企業在美國股市融資,已經擺上了白宮的檯面,並獲得美媒普遍關注。外界預測,如果談判破裂,美方可能就將在資本市場對中共施壓。

有中共黨媒背景的自媒體日前也表示,美國對中國商品已加徵的關稅並沒有取消,雙方貿易對峙的局面也沒有改觀,因此此輪貿易談判「有進展、但不必過於樂觀」,貿易戰「打打談談、邊打邊談」仍可能成為常態。

英國BBC報導,中方在這輪談判展示的所謂「極大誠意」,只是在採購美國農產品上加大力度。路透社則點明,中方11日公布明年取消金融企業外資持股比例限制的時間表,也是中方妥協的一部份。

中央社評論稱,即使第一階段協議能順利簽署,第二階段、甚至第三階段將面對的技術轉移、政府補貼等結構性改革才是真正棘手的議題,這些問題擺上談判桌時,美中勢必會有又一波貿易角力。

路透社引述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貿易專家斯科特・肯尼迪表示,川普(特朗普)的公告並不意味著已經「達成協議」,如果不能落實到書面協議,那表示還沒有完成談判。

川普上週表示,雖然他感到樂觀,但針對這個「初步協議」,後續談判破裂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而中共官方公告中沒有「達成初步協議」的說法,只稱取得了「實質性進展」,雙方「同意共同朝最終達成協議的方向努力」。

有分析指,中方除了象徵性的宣布了一個開放金融的時間表,並無其它實質妥協的行動,顯示可能還在繼續其欺騙和拖延的談判策略。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