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被耍了」 中共對NBA先倨後恭大批小粉紅傻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5日訊】中共帶頭抵制美國NBA,喚起了許多中國小粉紅的「愛國熱情」。但上海和深圳的NBA季前賽依然火爆,警方還嚴厲壓制網民的抵制,日前騰訊又悄悄恢復NBA直播。「愛國」粉紅們紛紛感嘆「我們被耍了」!

10日NBA在上海的賽事,以及12日在深圳的熱身賽,全部座無虛席。海內外網友紛紛嘲諷「中國的抵制」,令「愛國」網民的熱情大受挫折。

13日,新浪微博上開始熱傳一篇文章,內容是譏諷這些「愛國」網民「不懂得看風向」。文中嘲諷,要做「愛國小粉紅」就要「學會讀書看報」,「以前的紅衞兵至少知道看《人民日報》」,「義和團錯在哪裏,就是不讀書看報」。

文中「教導」小粉紅稱,中共外交部對NBA事件表態說「嚴正交涉」,就是小粉紅們「衝鋒陷陣,展示力量」的時刻;外交部改說「中外交往要包容」,就是「收的時候」;而中共領導允許NBA在中國比賽,就是「買票入場給外國人展現購買力的時候」。

14日騰訊悄悄恢復NBA轉播後,「我們被耍了」的情緒更在網絡上迅速蔓延。有人大罵,「要大家愛國的,自己先跑了,留下滿腔熱血、滿頭冷水的我們」。

一名四川的年輕網民向中央社表示,他不能理解,問什麼NBA比賽沒取消,門票照樣賣?如果美國人可以在本土發送挺香港人的T恤讓人穿進NBA賽場,為什麼中國人不能在本土發放「挺中國」標語帶進場?為什麼先前宣布停播NBA,現在又偷偷恢復?

據中央社早前報導,12日晚的NBA深圳季前賽開始前,警方就已提前宣布禁止攜帶宣傳品進場。製作3千張「愛國」標語的「飯圈女孩」成員,全部被深圳警方約談。比賽當天,很多攜帶「愛國」條幅和紙張趕赴體育場的人,都被警方攔截或沒收宣傳品。場外一名號召球迷撕票的人士被警方「勸離」。

警方這些舉動引起「愛國」網民的激烈批評。官方對NBA前倨後恭的態度轉變,顯然讓這些網民一時很難適應。

一週前,NBA火箭隊經理莫雷發文挺港人,引發中共的激烈抵制,黨媒和外交部一起開火,NBA的所有11家中資官方合作夥伴都宣布終止或暫停合作,許多中企也停止合作或轉播。正在外界猜測中共後續推出何種抵制措施時,《紐約時報》上週引述消息指,中共黨媒已接獲通知,不得繼續炒作NBA事件。同時,NBA在中國的賽事照常舉行。

外界分析,中共突然降溫,可能和多重因素有關。當時美中正在舉行貿易談判,有分析認為中共希望為達成協議營造緩和氣氛。另外,NBA產業鏈已經深入中國,進一步抵制也會重挫中國市場。

廣州NBA球迷小曾對中央社表示,NBA進入中國市場已經有30年,2018-19球季收看NBA的中國觀眾直逼5億人,不是誰說禁就能禁的。

同時,中共抵制NBA,引發了美國朝野的激烈反彈,讓美國社會更加關注中共利用商業利益審查美國國內輿論。多名國會議員紛紛批評NBA在事件初期的軟弱「可恥」,並聯名要求NBA撤出中國市場,以抗議中共的無理抵制。

美媒引述分析指,NBA是美國國民運動之一,中共抵制NBA選錯了對象,激發了美國的反共情緒,中共會發現自己得罪不起美國。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