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惶惶 香港百萬富翁加速大逃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3日訊】香港政府頒布《禁蒙面法》,距離香港一國兩制的終結再近一大步,並直接衝擊到香港的金融市場,加劇香港百萬富翁大逃離步伐。據統計,今年以來,港人申請大馬移民的數量高達7500人,相較歷年暴增4倍。

10月12日,大陸媒體稱,港府5日宣布「禁止蒙面規例」正式實施,引發港人上街抗議,當天在香港舉辦馬來西亞不動產說明會的台灣東森國際地產執行長廖麟鑫說,看見街道異常冷清,甚至機場快捷線及地鐵全面停駛。

廖麟鑫形容香港目前的狀況,港人週一至五都正常上下班、上下學,但是一到週末,遇到抗議、遊行示威,銅鑼灣的SOGO暫時關閉、中國在港企業門口被潑油漆、玻璃被砸碎、街頭到處是被火燒過的痕跡,民眾無法預料會發生什麼事,所以都躲在家裡,可說是人心惶惶。

他還說,當天的不動產說明會,原本有逾60人報名,但是受到示威遊行,造成地鐵停駛的交通因素影響,只有十幾個人到場參加,而且參加的港人對海外不動產持高度興趣。

據統計,今年1月至10月港人申請大馬移民的數量高達7500人,相較歷年暴增4倍。

「大馬第二家園計劃」讓外國人得以擁有長達10年的居留簽證,居住在大馬。

廖麟鑫說,若未來10年期滿,政府會根據表現(無不良紀錄、無作奸犯科)來續約,而且大馬的不動產擁有永久產權、不課徵遺產稅、贈與稅等優勢,而且大馬的豪宅還附裝潢、家具等,讓買家一卡皮箱即可入住,目前已有十多組香港客要組團看屋。

反送中運動已經持續4個多月,香港局勢仍在持續惡化中,隨著港府5日頒布《禁蒙面法》,距離香港一國兩制的終結再近一大步,對政治經濟安全形勢敏感度極高的香港富翁加速大逃離步伐。

多年前從大陸移居香港、頗有資產的陳平對自由亞洲說,從香港逃資的情況確實相當嚴重。

「跑啊!能跑就跑啊。人權沒有保障,財產權沒有保障,肯定要跑的。」

原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顧問劉細良也證實,不但有香港富商部署資產撤離,連原本準備繼續大規模投資的一個香港財團,也因局勢不明朗而選擇退出。

他說,「有一個財團,原本已經定了投入香港機場第三條跑道發展項目。現在他們以香港政治經濟出現問題撤離,連2500萬的按金都不要了。」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說,過去兩月有約100名港人,向愛爾蘭房地產公司Bartra Capital查詢投資移民當地的方法。該公司亞洲代表稱,在6月本港示威發生前,只有約2至3名港人對移民當地感興趣,顯示查詢數字有明顯的急升。

該公司又提及,受香港局勢持續動盪影響,已有逾30名百萬富翁,正循快速通道申請當地居留權,若示威活動持續升級,相信會有更多人移民當地。

香港某移民中介公司說,香港反送中風暴前,幾乎沒有諮詢投資愛爾蘭投資移民的情況,但隨著香港局勢惡化,包括台灣和加拿大在內,甚至移民葡萄牙的人數也驟增。

一些為亞洲富裕人士家族提供資產管理服務的公司表示,近期接獲更多家族辦公室及對沖基金等投資大戶的查詢,有關如何將資產撤離香港,當中一些更付諸實行,已將資金轉移至新加坡的銀行。

《彭博社》10月7日消息說:香港富豪家族及對沖基金正在部署將資產由香港轉移至新加坡,有些已經將資產轉移出去。

香港中倫律師事務所的執行合伙人克利福德•吳(Clifford Ng)表示,客戶計劃將資產從香港轉移至新加坡的意願是「前所未有的」。他形容處於反送中風暴中的香港成了一個「小颱風」,而客戶們希望規避風險。

分析師預料,這種趨勢將重挫占本地生產總值五分一的金融服務業,可能使香港在金融危機後再次陷入經濟衰退。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